注册

安徽萧县暴雨成灾 消防等救援人员诠释“最可爱的人”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萧县暴雨成灾 当地消防等救援人员诠释了“最可爱的人”18——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萧县地区遭遇罕见暴雨,全县多个

原标题:萧县暴雨成灾 当地消防等救援人员诠释了“最可爱的人”

18——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萧县地区遭遇罕见暴雨,全县多个乡镇被淹。萧县消防部门出动一个大队三个中队,与当地救援人员一起,对被困群众进行转移和疏散。当地两名村民因为耽误了撤退时间,被4米深的洪水围困,只得爬上大树求救。消防部门从18日下午5时开始救援,一直到19日下午6时,连续奋战25个小时,救出被洪水围困群众680多人,疏散群众近3000人。

洪水从山上冲下人都站不稳

雍磊是萧县消防大队的一名班长,18日下午5时,他们接到了抢险救援的指令。

雍磊所在的战斗组先赶到了白土镇花甲寺村,这个村位于白土镇北部,边上就是一座山,暴雨产生的山洪从山上冲下,花甲寺村是洪水的必经之路,村庄很快就被洪水淹没。“我们刚抵达村部,积水大概有1.2—1.4米深,已经过了腰部,并且还在不断上涨。”雍磊告诉记者,洪水来势猛烈,人在水里根本站不住。村里一户人家地势较低,橡皮艇开到门口时,水深已达1.8米,消防队员将皮艇拴在门口树上,放下漂浮绳,两名队员进入屋内,才将被困村民救出。

村里还有不少老人,体弱多病,尽管房屋内已经进水,有的床都漂了起来,即便如此,很多老人还是不愿离开家里,消防队员只得挨个边劝说,边把老人转移出来。“有的老人身患疾病,根本不能独立行走,全部靠我们把他们挨个背出来,转移到皮划艇上。”雍磊说。

两男子被困大树上被救

在救援中,雍磊接到一处警情,在官桥镇两名男子因撤退不及时,被洪水围困。“可能他们觉得没有关系,舍不得家里的财物,就没急着撤离,没想到村里积水越来越深,最深处达到4米多,等他们试图撤离时,已经来不及了。”两名男子无奈之下,爬上村里一棵树上,用手机报警求援。

“萧县地处皖北,很多人都不会水,等我们到的时候,水位还在不断上涨,这棵树不算高大,主干已经被完全淹没,水面已经淹到枝杈处,再晚来一些,很有可能会被完全淹没。而且大树被泡时间长了,肯定会倒下,那时候就危险了。”雍磊带着橡皮艇赶到,将两人救出。

奋战25小时680名村民被救出

在一小段前方传来的视频中,一名消防官兵背着一个小男孩,趟着齐腰深的水,从被水淹没的院子里走出,尽管这位消防官兵看起来已经有点疲惫,但仍然坚定地往前走着。

从18日下午5时开始,萧县消防部门在不断救援中,哪里有警情,他们就要赶到哪里。当记者晚上7点多联系他们采访时,救援官兵刚刚从前方撤回略作休整,“我饭都没来得及吃,你要是联系我晚一点,我就又要出发救援了。”雍磊匆匆地和记者说。一刻钟后,他们又携带装备赶往了新的救援地点。

一直到19日下午6时,经过25个小时的奋战,680名群众被消防部门等救援人员救出,近3000人被疏散转移。截止记者发稿时,当地的救援工作仍然没有停止,救援人员还在奋战之中。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