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市已有16.7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医务工作者约占10%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首个“中国医师节” 他们用热血和爱心铭刻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从今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8月17日,首个“中国医

原标题:首个“中国医师节” 他们用热血和爱心铭刻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从今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8月17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市中心血站、歙县人民医院联合开展主题为“护佑生命,医心向党”的无偿献血活动,用献血的特殊方式迎接自己的首个“中国医师节”。活动中,一些退伍军人和普通群众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通过献血表达自己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医师的尊重。

当天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歙县人民医院,市中心血站采血车停在门诊大楼前。采血工作人员已经完成采血前的准备工作,他们当中有多人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是我市机采血小板的固定捐献者。候诊区人头攒动,有请假赶来和刚下夜班的医护人员,也有自发而至的退伍军人和普通群众,他们认真地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献血前健康征询表等信息,随后接受献血前初筛,合格者走上采血车准备献血。一名献血者表示,“这是医师节专场献血活动,我们来献血,既是为了挽救他人生命,也是表达我们对医师的尊重。”

采血车上,歙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汪惠斌准备献血400毫升。他1986年开始从医,此前已累计献血6400毫升,曾获评歙县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汪惠斌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医院要开展集体献血活动的通知出现在微信群里。“这次没有安排我们科室,但是一想到首个医师节要到了,我就报了名,要求献血。”他表示,用献血这种特殊的方式来提前庆祝自己从医30多年来的第一个医师节,更有纪念意义。“《献血法》是1998年开始颁布施行的,今年正好是《献血法》施行20周年。我第一次献血就是在1998年。”汪惠斌说,“当时是我科里的一个病人要用血,我到我们医院的血库献完血后,还特地回到病房里,看看那个身上淌着我的血的人长的什么样。”他表示,有机会将尝试捐献机采血小板,争取在退休之前实现献血10000毫升的目标。

当天下午,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方超告诉记者,经献血前筛查,在歙县人民医院的医师节专场无偿献血活动中,共有86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28000毫升,相当于正常情况下我市2天的医疗和抢救用血量,有效保障了全市急救用血和医疗用血。今年2月中旬,为缓解全市临床用血紧张状况,歙县人民医院曾组织开展一场大规模的无偿献血活动。目前,该医院已经大幅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70人次的无偿献血目标。

据了解,进入7月底以来,我市持续高温酷暑天气,临床用血激增,全市血液库存急剧下降。为保障临床血液正常供应,我市一些医疗机构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用热血和爱心诠释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天职。7月30日,黄山首康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0600毫升。8月12日,歙县中医院爱心献血屋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7600毫升,其中不乏医务工作者的身影。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献血法》施行20年来,我市共有16.7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医务工作者献血占到10%左右。迄今,全市机采血小板累计达1600多个治疗量,其中20%左右来自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他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弘扬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