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气象专家:本周晴朗 体感较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本周晴朗体感较热台风“温比亚”刚走,闷热就急不可耐地回来了。昨天,受“温比亚”大军“残党”影响,还不时来了几波雷阵雨,高

原标题:本周晴朗体感较热

台风“温比亚”刚走,闷热就急不可耐地回来了。昨天,受“温比亚”大军“残党”影响,还不时来了几波雷阵雨,高温虽然只有30℃左右,但潮湿闷热的感觉却并不舒适。本周我市再次以多云的晴天为主,虽然还是有点热,但好在高温没再重回35℃左右。

温比亚走了,闷热又回来了

8月18日14时,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其仍在我省制造了大范围强降雨,尤其是灵璧县5小时降雨量近300mm,如此强的降雨在历史同期并不多见。随着“温比亚”的减弱北上,我市的降雨过程也趋于结束。据气象部门统计显示,此次过程我市出现较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过程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淮上区司陈村达到336.4mm,雪华乡雨量也达到了220.2mm。

受减弱后的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昨天我市以分散性的雷阵雨为主,从今天开始,我市转晴,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本周,我们将与雨水告别,一大波的晴朗好天气而至,气温依旧热情,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30℃上下,白天体感较热。

为何温度不高,却又闷又热?

台风“温比亚”刚走,为何大家就齐声喊“闷热”?气象专家说,夏季高温主要是由副热带高压引起的。今夏以来,台风“安比”“云雀”“摩羯”相继从华东登陆,继而给我市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然而他们的“退烧”作用,都只有短暂的一两天。当台风过境或者北上远离我市后,副热带高压又会重新“控场”,晴热高温也会回归。18日上午,台风“温比亚”中心已抵达河南,安徽全省的高温都在逐步回归。

气象专家解释,副热带高压属于暖性高压系统,是副热带地区最重要的大气环流系统。它常年存在,但随着季节更迭,强度和位置会发生变化。对我国影响最明显的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副高”。副高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使得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到达地面。因而,在副高控制的地区,往往以晴热天气为主。

虽然昨天回升的高温未突破35℃高温线,但不少小伙伴还是觉得,室外又闷又热。原来,经历了两天一夜的暴雨,阳光照射下,水汽蒸腾作用显著,空气中相对湿度变高,因而体感温度较观测气温高,有闷热感。(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