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雨袭城 宿州各部门奋力抢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暴雨袭城 宿州各部门奋力抢险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赴符离黄桥村抢险“我们是红十字救援队员,是来救大家的,请大家不要慌,带上生活必需品,有序上船!”8月19日上午,在埇桥区

原标题:暴雨袭城 宿州各部门奋力抢险

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赴符离黄桥村抢险

“我们是红十字救援队员,是来救大家的,请大家不要慌,带上生活必需品,有序上船!”8月19日上午,在埇桥区符离镇黄桥村,宿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正动用船只,帮助当地受困群众转移。

因受台风影响,我市连降暴雨,造成大量积水,其中埇桥区符离镇境内的黄桥村受灾较为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宿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立刻下达紧急集结令,集合十多名队员,于8月19日早上赶到受灾地区。到达黄桥村后,队员们发现,村庄已经成为一片泽国,积水最深处达两米,大量房屋浸泡在水中,并已经开始坍塌,不少群众站在高处向救援队呼救。

由于村内积水太深,队员们动用船只进入村中,帮助受困群众转移。村庄中道路狭窄,情况复杂,很多受困群众情绪激动,队员们极力安抚大家,并劝说大家让老、弱、病、残、孕首先上船撤离,接着一边扶老携幼,一边帮助背负生活必需品,组织群众有序上船。一些群众觉得家中受灾较轻,意识不到潜在的危险,不愿撤离,队员们认真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劝说他们立刻上船转移。在撤离途中,由于积水太深,村道阻塞,造成行船不畅,队员们不顾危险,下到没胸深的积水中,清除障碍,推船前进,群众们感动不已。

从当日早上7点到12点半,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共出动3辆救援车和13名队员参与黄桥村抢险,成功转移受困群众近百人。

供电:“水陆空”同步抢修

“路面积水1.5米左右,施工车辆无法进入,抢修人员只能坐着皮划艇前往故障点。”8月19日9时30分左右,在宿城北外环二路附近,国网宿州供电公司配电检修班的抢修人员正在处理一起因路灯变压器进水,造成高新变116线路停电的故障。

10时左右,配电运维班的人员走进汴河路小区查看1#配电房的设备运行情况。11时许,带电作业班的人员借助带电作业车悬在半空中,消除金江五路与金泰五路附近的一起引线故障。抢修车过不去的地方,供电抢修人员徒步前行;实在徒步没法走的地方,他们只能划着皮划艇;为了缩小停电范围,他们采取带电作业。

据了解,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电力设施受损严重,截至19日6时30分,国网宿州供电公司主网220千伏线路运行正常,配网主线跳闸累计209条,已恢复119条,90条正在处理;变压器停运7922台,已恢复5010台,2912台未恢复;累计停运用户695410户,已恢复475210户,剩余220200户;倒杆91基,断线84处,已恢复倒杆24基,断线52处;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391人次,车辆263台次。

气象部门:连发预警

上周末,受台风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据统计,8月18日8时至19日8时,我市除泗县大部分地区、灵璧东北部外,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降水量300毫米以上有6个气象站点,分别为萧县杨楼镇415毫米、刘套镇374.6毫米、永堌镇357.3毫米、圣泉乡334.5毫米,灵璧国家气象站320.8毫米、新庄镇302毫米。降水量250毫米以上共12个气象站点,100-250毫米有46个气象站点,50-100毫米有18个气象站点。

各县区降水量分别为,萧县57.8-415毫米,最大降雨量为杨楼镇;灵璧16.2-320.8毫米,最大降雨量为灵璧国家气象站;砀山77.5-259.5毫米,最大降雨量为曹庄镇;埇桥区45.3-271.1毫米,最大降雨量为符离镇;泗县0.4-79.9毫米,最大降雨量为草沟镇。另外,全市达到极大风速8级的有20个气象站点,9级2个气象站点,10级3个气象站点。

城市公交:全方位“应战”暴雨

8月18日上午7时,皖北晨刊记者接到市公交公司政工部负责人电话:“城市暴雨,部分路段积水严重。按照规定,当路面积水大于20厘米时,新能源公交须换道行驶或暂停使用,严禁强行通过。”电话另一头,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调集车辆,邀请皖北晨刊记者现场采访。

暴雨中,公交公司全员上岗,公司领导根据天气情况,果断决定经涉水较深路面的电动公交限行。公司随即采取车辆绕行和开行备用车的措施,及时发布线路限行信息,保障城市交通正常运行。

记者一行首先赶赴当天积水较为严重的高新区,一路小心行驶,看到银河二路、拂晓大道等路段出现积水,积水路面远超最深处20厘米。一路上,公交公司管理微信群及时更新路面信息:“万达、上河城路段水深,一辆电动公交车电瓶进水!”“9路线南行明丽园站内水深,北行蓝天商场往南至大花园处水深!”“开发区金海大道与迎宾大道路面积水严重,水已淹没路牙石!”

上午8时,记者来到高新区公交首末站,此处停靠近百辆新能源公交车,包括3路、30路、31路在内的城北多条线路公交司机在车内等候运行命令。“我本来驾驶首班3路公交车,早晨6点半来到首末站,因站内积水严重,无法发车,一直在此等待。”3路公交车驾驶员秦宇下车试水,发现积水超过车辆涉水警告线,为确保安全,原地待命。

“新能源公交车车身电瓶位于车厢下方,距地面位置较低。车辆行驶中,电瓶一旦进水,车辆自动熄火,无法正常运行,且有一定安全隐患。”市公交公司维修厂厂长吴军向记者介绍电动汽车面临的技术难题,公司现已派出2台公交救援车,发现车辆故障,及时拖车维修。

上午10时,记者跟随公交公司车辆,再次前往城区、高新区等地,经实地调查,部分路段暂不具备电动公交通行条件。“为此,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向市民发布《城区部分纯电动公交线路暂时停运通知》,2路、3路、8路、9路、12路、16路、17路、18路、21路、22路、30路、31路、32路、K2路、101路及部分直通车(火车站至客运中心)纯电动车线路暂停运行。”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关超说,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和路面积水情况,公交公司将实时调整发车时间和恢复线路营运。

部分线路暂停,公交一线职工却无一丝松懈,他们仍坚守岗位。当日中午,线路后勤人员送来馒头、包子、咸菜等,吃罢简单的午餐后,驾驶员继续待命。等候积水缓解,正常驾驶。

供水部门:紧急修复管网保供水

8月17日,台风侵袭,暴雨肆虐,宿州供水泵房电路受损,供水受到影响;淮河路皖北医院南门东侧DN600主干管爆裂,全城水压急剧下降。市供水公司紧急动员,迅速启动防汛预案,一方面安排供水保障部快速修复供水电路,另一方面安排管网运行部紧急抢修供水管网。

该公司抢修动员令发布后,管网运行部抢修队迅速组织抢修车辆、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现场制订抢修方案、施工规划,安排材料准备、后勤保障,实施漏点定位、管沟开挖。雨中抢修更需要攻坚克难,他们一边调动大型抢修车辆抽水,一边同步进行抢修。同时,该公司及时通知媒体,并通过短信、微信、微博、头条号、百家号、网站、论坛等方式发布城区水压信息,让用户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进度、知晓信息。经过昼夜抢修,8月19日上午7点30分,淮河路供水干管恢复通水。

宿州高速:消除行车安全隐患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夜间,京台高速安徽交控集团宿州处所辖路段全线遭遇强风暴雨,该处迅速启动应急处置工作,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当天,宿州处路产和养护部门开展全线巡查,联合应急抢险队伍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倒伏杨树等障碍物,消除行车安全隐患,保障道路畅通,并加强与交警、路政等部门的协作,快速处置事故车辆,及时发布道路管制信息,最大限度服务司乘便捷出行。同时,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加强值守,加强用电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防汛人员、物资、车辆随时待命,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响应。宿州处所辖各站做好过往车辆疏导,及时疏通道口边沟和下水管道,排泄站内积水,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截至发稿时,宿州处清理路段倒伏杨树60余棵,出动应急抢险人员60余人、车辆台班12台、机械设备20台次,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均已清理完毕,全线道路畅通。

交警部门:疏导交通排险情

受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普降中至大雨,局部暴雨,宿城很多路段积水。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市交警支队一大队的240余名民警和协警奋战在一线,疏导交通,帮助过往车辆,受到市民称赞。

据该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从周五开始,大队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城区道路通行情况,周五夜间到周六全天,该大队在辖区内主要路段和积水路段安排了多名警力,疏导过往车辆,防止路面拥堵。同时,民警还加大巡查力度,发现路面有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并积极配合其他部门清除路面障碍物。在积水较深的地下道、涵洞等安排民警定点执勤,引导过往车辆绕行。

在积水路段,民警积极帮助涉水车辆脱离险情,从水中推出被困车辆几十辆;帮助驾驶员寻找车辆号牌,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发布丢失车牌号码,以便车主及时找回。

市紧急救援中心: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受台风影响,我市出现连续大范围强降雨,因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内涝升级,车祸、摔伤、扭伤等意外伤害较之前增加,市紧急救援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救治工作。

市紧急救援中心紧急下发通知,加强院前应急值守,确保救护车完好,急救人员24小时待命。该中心与埇桥区急救中心紧密配合,要求调度人员根据实时路段情况,科学、有效地指导救护车出诊线路,遇拥堵路段采取双向派诊。

8月16日18时至19日8时,市紧急救援中心共接电1228次,急救出车303趟次,救治254人。

市园林局:清理、扶正树木500余株

受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暴雨袭击宿州,市区多条道路树木倒伏,严重影响市民通行。市园林局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清理、扶正树木,保障道路畅通。该局组织200人应急抢险队伍,携带油锯、缆绳、铁锹等工具,利用吊车、登高车等抢险车辆,奔赴各树木倒伏路段,冒雨开展应急抢险。截至目前,已清理、扶正固定各类乔灌木500余株,缓解了交通不便。

市政部门:紧急排涝防汛

8月17日晚,一场罕见暴雨突袭宿城,在12个小时内,平均降水量达到250毫米以上。面对强降雨,市政设施管理处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100多名防汛抢险队员、17辆工程车迅速到达各自的防汛岗位,各负其责,对城区几十处重要段点和险情部位的管渠进行疏通,清理漂浮物,打开雨水篦子,设立危险地段警示标志,指挥车辆和行人绕行。

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连夜奋战,汛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淮河东路、汴河路地下道排水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王云欧雪赵静俞鑫赵苗苗庞瑞莲朱瑞兵摄影:丁辉郭亚汤红陈旭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