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实施林长制改革 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庆实施“1+2+3”规划体系引领林长制改革记者从8月18日召开的全市林长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针对林长制改革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我市编制完

原标题:安庆实施“1+2+3”规划体系引领林长制改革

记者从8月18日召开的全市林长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针对林长制改革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我市编制完成《安庆市林长制实施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规划》),将全面实施“1+2+3”规划体系,以顶层设计引领全市林长制改革实施。

林长制实施近一年来,我市紧紧抓住林长制改革的责任体系、经营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注重把林长制与深化改革、发展产业、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并从政策、队伍、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初步建立党委政府(各级林长)主抓、林业部门统筹、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参与的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

对于林长制改革仍然存在的目标模糊、责任不明、任务不实、缺乏特色,林长制改革制度设计、管理体制、生态补偿和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政策、资金、科技和基础设施等保障措施还有待进一步跟进等问题,我市编制《安庆市林长制实施规划(2018-2020年)》,精心谋化林长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周密部署林业建设与改革任务,细化压实各级林长责任,量化考核林长制实施成效。

《实施规划》以“1+2+3”体系为基本框架内容,结合安庆市林长制建设工作实际,按照“全域覆盖、网格管理、做实下沉、群众参与”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示范引领、全程管控”原则,健全了林长制体制机制,建立了目标考核体系和考核办法,规划了近三年的“五绿”任务,细化了建设布局和时间节点,设计了“互联网+”应用的林长制智慧平台。

《实施规划》明确“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项重点任务,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各项工作;完善责任体系、经营体系和保障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林长制改革强大合力。

根据《实施规划》,到2020年,全市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区生产生活稳定,林业经济稳步提升,山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成功实现增绿、增效、增收等“三增”目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29%,森林蓄积量达到2878万立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全市林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

新闻链接

“1+2+3”体系,指一个总规——《安庆市林长制2018-2020年实施规划》,明确2018-2020年安庆市林长制工作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

两个专项规划——《安庆市林业产业规划(2018-2025年)》,推进安庆市林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林业产业资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安庆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充分发挥集体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实施精准脱贫、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三个配套——评价指标:建立可分解、可实施、可监测、可考核的指标体系;考核办法: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责任机制和系统完备、科学管用、运行高效的管理制度,形成“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考核体系,推动林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智慧林业平台:构建系统完整、支撑有力、服务到位的林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市资源(森林、湿地等)及考核评价数据的快速更新、统计分析和智能查询;构建“平台+移动端”“互联网+”应用的模式,为林长制实施和考核提供全面精准、安全高效数据支撑和智慧服务。(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