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赴海安取发展“真经”安庆代表团赴海安考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再赴海安取发展“真经”——市党政代表团赴海安学习考察侧记8月13日,我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江苏海安市重点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进行考察学习。7月23日

原标题:再赴海安取发展“真经”——市党政代表团赴海安学习考察

8月13日,我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江苏海安市重点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进行考察学习。

7月23日到25日,我市市直部门组成考察团赴海安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进行考察学习。

进园区、入企业、访干部,看发展、找差距、求真经,安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在哪里?海安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我们下一步应该做些什么?

二十天我市两赴海安,千里迢迢取发展“真经”。

带问题再赴海安

一赴海安,市直部门学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

7月28日市委专题会上,市委书记魏晓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不足仍是安庆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最大矛盾。市直相关部门集中赴江苏海安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先发地区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是破解我市经济发展瓶颈、加快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有效举措。

随后,12个市直部门根据市情、比照海安拟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讨论稿)》等十几个意见建议。

二赴海安,市党政代表团再学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

8月13日,在海安召开的座谈会上,市长陈冰冰指出,安庆有10个县(市)区、15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县区园区之多,决定了发展县域经济是安庆的必然方略。海安是我们学习的样本。海安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是海安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干群千辛万苦、驰而不息,争、夺、扛出来的。我们要参观考察的是海安“有风有雨”的常态、“风雨无阻”的心态、“风雨兼程”的状态。

代表团的成员也带着问题走进海安。

“这次到海安来,主要想学习海安如何营造全社会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借他山之石来攻玉。”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三九告诉记者,他带着“如何让全社会共抓发展”的问题而来。

桐城市和海安市一样是县级市。桐城市委书记刘中汉来海安除了看经济发展之外,还想学习城市管理。他说:“海安经济发展速度快、质量好,真经在哪里?海安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大、变化大,秘诀在哪里?”

海安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政策?

海安在服务企业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海安的园区建设和发展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

……

党政代表团成员们带着一个个的问题在海安寻找答案。

进企业寻找差距

13日上午,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实地走访了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圣德曼铸造海安有限公司、商贸物流产业园、开发区科创园、中国东部家具产业基地、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园区规划和建设、平台打造、科技创新以及完善的产业链条等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带来诸多启发。

代表团成员带着问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

海安用地难不难?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不难,海安每年规划1.8万亩建设用地,能够盘活低效用地五千亩,开源节流。

海安用工难不难?不难。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园区考虑很周到,园区内就有一家订单式专门培养技工的本科职业技术学院,整个海安市也有一套用工的完整体系。

融资难不难?海安有破难之策。顾国标介绍,海安有20家金融机构,支撑全市一千亿元的贷款,并且用好担保杠杆,使担保能力增加到100个亿。

“承接产业转移,不仅是转移的过程,更是提档升级的过程”、“一期刚达产,二期又开工,发展要有持续性”、“做大规模很重要,但不能盲目扩张,行稳才能致远”……考察过程中,海安“金句”频出,每一个“金句”都是一个经验、一个启示。

访干部探取真经

13日下午两点半,座谈会召开,海安市干部和我市党政代表团面对面,说经验、提问题、寻答案,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有的工业用地闲置,但证件都在对方手里,有什么好办法来处理?”党政代表团成员发问。

“闲置的土地,说明通过一段时间项目已经不能达产达效,甚至成为僵尸企业。现在闲置土地不像从前,一闲置都成了抢手货,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处理,或者转让兼并。比如,我们以前有一个项目因为客观原因倒掉了,还剩十多万平米的厂房,瞬间就成了宝贝疙瘩。大家争先抢购,我们利用这个资源招来了新企业,马上就盘活了。总体而言,只有死掉的项目、死掉的企业,没有死掉的资源。”海安市副市长张元春回答。

“招商过程中,有的项目业主大开口,要过分的优惠政策怎么办?”党政代表团成员接着提出更加具体的“操作题”。

“如果是一般的企业,我建议狠狠心不要了,这种企业能把十年后的税收都吃掉,说明没有什么社会责任感,不要也罢;除非是非常好特别优质的企业,我们有一事一策,有专门的班子研究,有程序要审,会根据情况很慎重地决策。”张元春坦诚的说。

“平常又是抓招商,又是搞项目建设,还要抓党建,时间和精力怎么分配?”

“高新区有哪些要素资源保障、资金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

一个又一个问题被提出、被解答,三个半小时的座谈意犹未尽。

携经验再谋发展

考察结束,市党政代表团将带着“海安经验”回到安庆,继续投身经济建设。

7月28日市委专题会上,对市招商局、市经信委、市重大办、市发改委、市土储中心和国土局等单位拿出《安庆市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奖励办法(讨论稿)》等十几个意见办法进行讨论;8月8日的市委专题会上,对意见办法再次审议。

此次党政代表团的考察,势必将在我市掀起新一轮的学习高潮。

“首先要在桐城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高潮,转变现在突出存在的小富即满、小进即安的思想意识,在全市形成创新机制,树立创新标杆,形成争先进位的氛围。”刘中汉在考察时说。

“怀宁将进一步对标海安发展中好的经验,学习海安发展的精神,以项目为牵头,以企业为中心,全力推进怀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强势抓招商、聚力推项目、真心帮企业。”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说。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太湖的主导产业进行招商,促进形成产业集群、产业链,使产业更有竞争力;同时打造好产业服务平台,创造好投资环境,使客商在太湖感受到特色创业的洼地。”太湖县委书记程志翔说。

“迎江区将首先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干部的发展活力和激情;同时要在专业园区建设方面寻找突破口;还要学习海安推动项目落地、以及项目落地后的服务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提高服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迎江区区长章洪海说。

……

市党政代表团已经带着“海安答案”拟好返乡行程,安庆大地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发展力量和动能。(安庆日报)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