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颍泉首家爱心超市:购物要分不要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只要把家里打扫干净卫生,经扶贫干部评选得分,拿着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里免费领取物品,获得的积分越多,换的东西也就越多。”日前,在阜阳市颍泉城乡统筹试验区的一家“爱心

“只要把家里打扫干净卫生,经扶贫干部评选得分,拿着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里免费领取物品,获得的积分越多,换的东西也就越多。”    

日前,在阜阳市颍泉城乡统筹试验区的一家“爱心超市”内,贫困户田勤庄老大爷手持10分环境达标券,喜笑颜开的在“爱心超市”兑换了洗衣粉和牙膏挂面等物品。

这个特别的超市是颍泉区首家扶贫“爱心超市”,和普通超市不同,这样的“爱心超市”主要面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放,商品来源主要以爱心企业、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和慈善人士捐赠为主,进货渠道为阜阳一家知名老牌商超企业提供。

作为一种社会扶贫新模式,在“爱心超市”里,贫困户用自主劳动赚取的积分即可免费兑换商品。这家超市面积不大,米、面、油、盐、毛巾、被褥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上级明确把环境卫生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硬性指标,过去,由于传统的农村生活习惯,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连家里卫生也不愿打扫,我们也想过很多办法,比如成立清扫小组上门帮助打扫,但最终却助长了坐等帮扶的思想。”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勇介绍,“现在贫困户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了,对自己享受的扶贫政策熟悉了,每月就能获得100分、相当于100元的环境达标券、政策明白券。”

这个扶贫超市由颍泉区城乡统筹试验区管委会主导、爱心企业捐赠,日常运营由民政所主管,针对贫困户、其他困难群众及经过表彰的各个行业领域的标兵、模范等。

辖区内贫困户的积分券,由扶贫干部按照环境达标、政策明白、孝老爱亲、创业增收四个方面的标准进行评定,达到条件的给予一定积分,贫困群众再凭积分券到超市兑换物品。

据悉,“爱心超市”每周开放一次,贫困户可持得分券兑换所需物品。除此之外,“爱心超市”内还设立心愿墙,贫困群众可以在心愿墙上写下自己的微心愿,留下联系方式,村里会联系爱心企业及人士帮助他们实现心愿。

“这次拿了10分,以后要把家里卫生搞干净,争取多拿券。”在爱心超市换取商品后,英桥村贫困户张启林激动地说,“以前大家对环境卫生不太注意,现在有了积分券,大家积极性很高,也提高了搞好环境卫生的意识。”

颍泉区扶贫办副主任杨燕表示:建立“爱心超市”将过去平均分配的社会捐赠帮扶的物资,改为由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这种以积分换取商品的激励机制有利于激发贫困户参与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把扶贫先扶志落到了实处。 (来源:颍泉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