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一园林工人坚守岗位20余年 用汗水呵护满城绿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刘云忠:用汗水呵护满城绿荫炎炎烈日下,有一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马路边的绿化带中,修剪枝叶、除草、浇水。为了城市环境的美观,他们顶着酷暑奋战,保证花草树木的正常生长。8月8日下午,安庆晚报记者采访

原标题:刘云忠:用汗水呵护满城绿荫

炎炎烈日下,有一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马路边的绿化带中,修剪枝叶、除草、浇水。为了城市环境的美观,他们顶着酷暑奋战,保证花草树木的正常生长。8月8日下午,安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园林工人刘云忠。

头顶着烈日守护城市一方绿土

炎热的夏季,为减少植物表面的蒸发量,园林工人们要对道路两旁的行道树进行大范围修剪。

刘云忠刚修剪完绿化带内的一棵小树,看到不远处还有几根枯萎的树枝,马上走过去进行处理,树叶从他的脸颊上来回刮了几次。此时,室外温度超过了40度,

刘云忠额头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流,身上的衣服也湿了大半。记者从刘云忠的车上拿出一把锯刀,在他的指导下,锯掉一些树枝。

绿化带内一些树枝比较高,需要垫脚才能锯下,不到20分钟,记者便大汗淋漓。记者叫上刘云忠,让他一起在树荫下休息一会,但被拒绝。“刚半个小时,不用休息。”刘云忠说。

刘云忠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进入夏季,园林工人们都要经历一个被晒的过程。手臂脱皮不说,最难受的是后颈。“热汗流过,衣服领子紧贴着脖子,火辣辣的痛。”

给植物“解渴” 自己像蒸桑拿浴

“每天修剪树枝的时间不算太长,中途还可以在树荫下歇歇,而给树木浇水,一站就是一、二个小时,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刘云忠说:“水洒在高温土壤里,热气往上冒。我们给绿植物‘解渴’,自己却像蒸桑拿浴。”

“给树木浇水虽然是‘苦差事’,但也是一门技术活。”刘云忠介绍:“给苗木补水可不能‘蜻蜓点水’,土壤一定要浇透。”

刘云忠说,目前,他们主要任务就是抗旱保苗。为了避开高温,园林工人采取“两头做、中间休”的工作制。“每天上午9时之后,下午14时30分之前,尽可能不安排修剪(树枝)作业。浇水集中在每天上午7时至10时、傍晚18时至20时这两个时间段。”

“温度太高时不能浇。”刘云忠说,夏天中午土壤温度高,与水温相差较大,如果此时给植物浇水,会使土壤温度骤然降低。植物根部受低温刺激,影响水分正常吸收,导致植物蔫萎。

“现在正处高温季节,我们每天工作到晚上20时下班。”刘云忠说,为了给植物浇水,他们从地下管道抽水。晚上蚊虫多,地下管道水不干净,有时还伴有臭味。“经常带着臭味回家。”

刘云忠介绍,持续的高温天气,有助于苗木生长,但也给各种病菌和害虫的繁殖提供了条件。“这种天气下,园林养护工作要更加细心。我们除了对绿化苗木进行修剪、浇水之外,还要除草治虫。”

遭受了委屈也要做好解释工作

刘云忠说,工作中,他们还要经常登高,修剪长势较高的行道树。特别在高空中,手持电锯,锯粗大的树枝时,比较辛苦。“茂密的树枝间有许多电线,操作时需要特别小心。”

刘云忠说,另外,在路面修剪矮小树枝时,不仅要注意川流不息的各种车辆,还被迫呼吸汽车尾气。“干完活回家,有时会感到胸闷。也不知是被太阳晒的,还是被尾气熏的。”

“园林工人干的就是辛苦活。我工作了20多年,已经习惯了。”刘云忠说:“园林工人辛苦的背后,也有不少委屈。”

刘师傅说,为了保证行道树更好生长,同时确保行道树的美观,他们在夏季要对一些高大树木适当修剪。一些居民不乐意,说园林工人瞎修剪。“到了冬天,为了保证树木美观,我们对一些树木只做适当修剪。可一些居民找来,希望我们将树木‘剃光头’,保证家里采光。当他们的要求被拒绝后,少数居民便进行谩骂。即使这样,我们都会认真地做好解释工作。”

记者感言:

汗水浸透了园林工人们的衣裤,也正是他们洒下辛勤的汗水,才使我们的城市鲜花朵朵,绿草如茵。为不惧酷暑,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园林工人们点赞。(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