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商银行《2017安徽区域发展报告》与《2017安徽产业发展报告》系列报告出版面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更好的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徽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新任务、新使命。近日,徽商银行《2017安徽区域发展报告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安徽区域发展-创新篇》与《2017安徽产业发展报告

为更好的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徽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新任务、新使命。近日,徽商银行《2017安徽区域发展报告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安徽区域发展-创新篇》与《2017安徽产业发展报告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安徽产业发展-产业组织篇》在合肥出版。据了解,此次系列报告是徽商银行金融研究院继去年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安徽区域和产业发展两项报告之后,第二批面向党政机关、教学研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智库报告专著,该报告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今后发展的历史趋势和时代要求。这一发展阶段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更是一个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的机遇期。安徽作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金融大省,其经济发展在这一新的背景下将不再是简单延续性的线性发展,而会呈现出更多新情况、新变化和新态势。近年来,安徽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省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悉,此系列报告由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学民担任主编,同时邀请安徽省部分从事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与徽商银行金融研究院携手,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为站位,以发展阶段转换和攻关大趋势为视野,着重观照安徽区域和产业的新变化新态势,在总结2017年度发展及其机理机制的基础上,提出更为深刻的洞见和诸多富有新意的研判,形成了《2017安徽区域发展报告》与《2017安徽产业发展报告》。

徽商银行董事长吴学民指出,两项报告是徽商银行以金融、学术、实体“三位一体”的形式持续开展课题研究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是徽商银行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银行的理论指导,更是徽商银行切实践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使命的体现,有利于促进地方发展研究软实力提升,为安徽转型升级、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合肥、芜湖和黄山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列安徽地级市前三甲

《2017安徽区域发展报告》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构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指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安徽区域高质量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并据此对安徽区域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价,其中合肥、芜湖和黄山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列安徽地级市前三甲,肥西、肥东和繁昌高质量发展水平排名安徽县(市)前三位。

报告重点分析了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的创新发展概况,总结了安徽自主创新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区域创新的环境、体系和发展方向,运用熵值法基于投入产出视角构建了安徽省区域创新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测度的结果进行分析,指出安徽区域创新绩效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但除了合肥区域创新绩效较高外,其余地市的区域创新绩效相对较低。

第三产业逐渐成为安徽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拉动最大的产业

《2017安徽产业发展报告》全方位、多视角分析了三次产业结构变迁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报告分别测算了安徽省三次产业及细分行业17年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结果显示安徽第一产业贡献率较低,且近几年呈下降趋势,第二产业在2016年之前是贡献率最大的产业,第三产业在2016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贡献率最大的产业,且呈现出不断提高的趋势。结论表明安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逐渐成为安徽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拉动最大的产业。从细分行业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安徽省经济发展做出十分显著的贡献。

报告总结了安徽省产业结构存在产业结构层次不高、专业化水平较低、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等主要问题,并指出了安徽省产业结构优化的主要方向是:第一产业要推动三产融合、适度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第二产业要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聚焦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高技术产业、组建大集团企业;第三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并要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报告指出安徽金融支持产业组织优化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产业集群成长的金融支持不足。未来要依据现代产业组织优化的内容,加大对产业资源集聚地区信贷支持,加快建立健全对接创新成果转化全过程、企业生命全周期、产业形成全链条的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畅通资本流向创新发展实体管道。

据课题负责人介绍,《2017安徽区域发展报告》与《2017安徽产业发展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各有11章,分别为32万字和38万字。对安徽区域和产业发展作出了诸多新的解析,提出了不少新的观点。编委会云集了多位从事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包括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学民,原安徽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韦伟,徽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廉保华,安徽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胡艳,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宏,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洪功翔,安徽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胡登峰等,实力可谓雄厚。作者们经过实际调查、统计数据、集中研讨、磨合观点等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工作,群策群力形成了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陈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