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围绕中药材产业链做文章 皖涡阳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围绕中药材产业链做文章 亳州涡阳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素有“老子故里、天下道源”之称的亳州市涡阳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依靠产业扶贫,发挥亳州&ldq

原标题:围绕中药材产业链做文章 亳州涡阳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涡阳县义门镇源和堂药企积极投入扶贫工作,让附近村民得实惠

附近贫困户在涡阳县西阳镇安盛农业打工,收入有保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素有“老子故里、天下道源”之称的亳州市涡阳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依靠产业扶贫,发挥亳州“中草药之都”的优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由龙头企业、大户带动,周边农户加入或跟种,实现由点带面,充分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极大的降低了返贫的可能性,把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集团化生产:中药材种植扶贫基地

安徽省涡阳县义门镇工业聚集区坐落着省内唯一市值超10亿元的中医药上市企业——安徽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地产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药提取、制剂生产、养生保健类花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型企业。在涡阳县的脱贫攻坚中,该企业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

65岁的公园村龚庆齐老人在源和堂中药材种植扶贫基地工作三年了,说到以前,老人家满是感慨。“以前俺是贫困户,就在家种地,一年忙到头,也剩不下钱。”龚老汉的老伴因为胳膊行动不便,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在家简单忙点家务,家里三个儿子都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没有多余的钱补贴二老。

“现在在这边捯饬捯饬药草,包吃住一月给俺3000多元。”说着龚老汉刻满皱纹的脸笑开了,现在老伴享受每月300多的低保,家里的6亩地也流转来种植中草药,一年下来老两口收入将近5万元,“现在政策好,都有医保,老伴看病也不花钱。”

像龚庆齐老人这样的贫困户,在源和堂中药材种植扶贫基地还有不少。据悉,该基地共流转贫困户162户土地种植中药材,贫困户优先在药材基地和工厂务工。2016年初,标里、丹城、林场三镇72户贫困户各贷款5万元参股到源和堂医药公司,每年保底分红5000元,仅此一项帮助了7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为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源和堂和武举村共同投资种植200亩中药材,由村集体投入20万流转土地,源和堂投入种苗、管理费用。垫付第一、二、三年的收益,保证每年收益20万元以上,收益的80%用于贫困户,20%用于村集体的办公费用。此举有效的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产业,村民脱贫致富更添信心。

旅游+采摘: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

涡阳县义门镇源和堂药企种植基地

在涡阳县城西街道陈李村,省人大代表张勤正在自家田地里查看生产情况。从2015年开始,张勤就在家门口搞起了“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

“你看,俺这一片都是梨树,树下套种的都是金丝皇菊。”张勤指着面前的一大片田地告诉记者,据她介绍,这些菊花苗都是今年种下的,“到了明年这个时候,游客就可以来田里摘梨子了,梨子季结束,正好赶上菊花开。”这个精明能干的女致富能手,直接带动周边大户发展中药材种植6000余亩,帮扶带动贫困户共计42户。其中参与林业产业扶贫托管种植26户、“四带一自”金融扶贫36户

65岁的贫困户张继英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因为常年卧病在床,几乎没有劳动能力,以前就是种家里的两亩地,一年到头没有结余。现在把家里的地拿出来跟着张勤搞果树、中药材种植,“所有的经营都是张总托管。”

“果树前三年没有收入,除了土地流转费用以外,每年每亩地保底分红300块。”张勤告诉记者,三年以后将会根据每亩地的具体收益按比例分红。张继英在地里做工,每天包吃收入50块,加上低保,一年家里收入2万多。“比以前好多了。”张继英感慨道。

目前张勤的家庭农场生产的富硒黑花生、金丝皇菊、牡丹油等中药材已经实现了网上销售,下一步张勤计划把农场发展成全年集中药材观光旅游、果蔬采摘、农家乐、扶贫于一体的生态庄园,同时还要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她拿着自家包装精美的产品向记者滔滔不绝的介绍着,看到记者给她拍照,张勤笑道:“回头照片发给我,我放包装上,我要给扶贫代言”。

健康+养生:小小覆盆子扶贫一份子

涡阳县荣耀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发的花茶以及有机绿色食品

涡阳县西阳镇安盛农业即将面市的植物饮料以及红酒。

“树莓就是中药里的覆盆子,有抗衰老的养生作用。”安盛农业常务副总经理尹小平告诉记者,安盛农业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租用贫困户土地,带动贫困户增收。从2014年起,共租赁39户贫困户土地160亩,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高于当地土地租金,同时优先保证被租地贫困户家庭成员在基地务工。

坐落在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的安盛农业种植基地,是以发展树莓产业为主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公司正在筹备建设年培育2000万株脱毒种苗规模的“组培育苗中心”,准备打造以树莓的繁育、种植、冷藏、加工、销售以及观光旅游一条龙的产业链。“我们一直围绕健康养身来打造产品,下一步计划推出零添加的覆盆子鲜果汁以及面膜。”

“扶贫这里有个优势,采摘和分拣这样用工最多的活,即使是一些身体不大好的贫困户也能轻松的来做,劳动强度低,技术要求也不高。”据尹小平介绍,他们会对贫困户有特别的照顾,“每天会在用工费用的基础上多10%的贫困户补贴。”在树莓采摘的高峰期,会有近300多贫困人口在这里工作。

丈夫和父亲双双因病丧失劳动能力,42岁的代丽芳家陷入贫困。以前在家带小孩的她,现在已经成为种植基地的正式员工。“包吃,每月工资2000多,中午还有生活补助15元。”因为是正式员工,公司还给代丽芳买了保险,每天她在这里工作8个小时,因为家住的不远,还可以来回照顾家。

代丽芳家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小儿子今年7岁,“现在小的上学免学费,老大上大学还有免息助学贷款,家里看病都不要钱,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真不知道要怎么办好。”不仅如此,她家的水电费用还有补贴,下一步,代丽芳打算参与“四带一自”贷款4万元入股到公司,就是通过政府担保从银行贷款入股到种植基地,每年参与分红,公司保证每1万元每年有不低于720元的分红收入。这样一来,她家每年又能增收3000元左右。

据悉,该基地还通过免费提供树莓苗木,免费提供种植技术,与贫困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的方式帮扶周边贫困户自种树莓、自我发展。“我们以保底价订单收购贫困户的树莓果,并保证贫困户第一年每亩不低于1000元,第二年每亩收入不低于1500元,第三年每亩收入不低于2500元。”据尹小平介绍,以上措施可有效防控贫困户在种植树莓过程中,存在的生产技术、气候、市场等方面的风险,给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脱贫增收。(记者张毅璞、陈群、喻学超)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