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最美婆婆”二十一年悉心照料瘫痪儿媳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庆“最美婆婆”二十一年悉心照料瘫痪儿媳8月23日,记者来到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鲍冲湖村。村里的千亩荷塘内荷花渐谢,却仍是绿意满眼。曹宗英家便住在荷塘边。 “

8月23日,曹宗英在照料江玉华

8月23日,记者来到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鲍冲湖村。村里的千亩荷塘内荷花渐谢,却仍是绿意满眼。曹宗英家便住在荷塘边。 “你们快进来坐,喝口水歇歇!”一进门精神矍铄的曹宗英就热情地招呼起来。正是这位身材瘦削、个头不高的八旬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儿媳21年。

连遭不幸,家陷困境

今年80岁的曹宗英和去世的老伴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两人围着3亩多菜地转了大半辈子,才勉强将4个子女拉扯大。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儿女们各自成家立业,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好转。然而不幸却在这时降临。

“当时真感觉天都塌下来了,瘫痪时她才26岁啊!”说起儿媳江玉华的遭遇,曹宗英至今都扼腕痛惜。 1997年中秋节前夕,在外打工、久病不愈的江玉华经长春市一家医院确诊为脊髓肿瘤,急需手术。曹宗英立即在家乡将东挪西借来的3万多元钱,汇给一起打工的儿子和儿媳,让儿媳做了手术。

然而,此后不久,江玉华不幸半身瘫痪。屋漏偏逢连夜雨,曹宗英的老伴也在儿媳瘫痪不久因急病突然离世。

“那会真觉得没什么指望了,往后的日子都不敢想。 ”曹宗英叹了口气感慨道。为了免去儿子鲍旺江的后顾之忧,曹宗英提出由她在家照顾儿媳和孙子,让儿子继续打工挣钱养家。在母亲的鼓励下,鲍旺江渐渐走出悲伤,决定再次外出打工。临行前,这位壮实的汉子颤抖着嘴唇,强忍眼泪给母亲连叩了三个响头。曹宗英倚着门框望着儿子的身影消失在村头,老泪纵横。“母亲对我一生的恩情,这辈子我可能都还不完了。 ”鲍旺江满怀愧疚地回忆说。

二十一年,不离不弃

儿子外出后,照顾孙子和患病儿媳的重担都落在了曹宗英的肩头。为了让儿媳江玉华每天醒来就能吃上热汤热饭,多年来曹宗英始终坚持天不亮就起床生火做饭。待烧完热水给儿媳洗漱完毕,为她端上热腾腾的早饭后,曹宗英才放心地开始干一天的家务活。

3亩菜地是家里的口粮,荒不得。儿媳妇因下身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身边又离不开人。每天外出干活时,曹宗英中途都要跑回家几趟。“出门一次最多三四十分钟,肯定得回家看看。好几次,我出门后,玉华就因想上厕所和喝水,滚落到地上。到家看到孩子在冷冰冰的地上趴着,我这心里可真不是滋味。 ”曹宗英自责地说。担心儿媳的意外不能被及时发现,细心的曹宗英每次出门前都会将儿媳的各项需求料理好,再拜托邻居多加注意,才放心离开。

记者走进江玉华的房间,发现整个屋子干净清爽,没有一丝异味。对于瘫痪卧床的病人来说,大小便失禁,一天衣服换洗好几回是常态。每天烧水给儿媳擦澡、洗衣服、换床单……都是不小的体力活,爱干净的曹宗英每次都给儿媳收拾得干干净净:“儿媳喊我一声妈,我就得担起照顾她的责任。 ”

刚刚卧床时,江玉华不过26岁,青春年华却不得不面对终身无法站立的现实。江玉华一度郁郁寡欢、灰心丧气,脾气也变得急躁起来,身边一离开人就非常不安,因饭菜不合胃口、护理不到位等小问题也常常和婆婆闹得不开心。一直照料儿媳的曹宗英曾经也很委屈:“每天操持家照顾玉华还不被理解,这种滋味真不好受。后来我也明白孩子长期卧床难免会有负面情绪,还是得多体谅。 ”曹宗英说。为了缓解儿媳的焦虑情绪,曹宗英经常喊上邻居一起陪江玉华聊天。不仅如此,天气好的时候,曹宗英还会推着轮椅带儿媳出去散步、晒太阳。知道江玉华喜欢看抗战剧,曹宗英总是找她聊聊剧情,陪她解闷。久而久之,江玉华不仅心情逐渐开朗起来,对婆婆的付出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看我,体格还不小,前几年都是妈妈将我抱上轮椅,抱我去洗澡。她比我体重轻不少,这些年也因为服侍我腰部落下了疾病。”江玉华忍不住落泪说。

由于长期卧床,江玉华的肠胃也比较敏感。 “饭不能太硬、每天坚持做点粗粮,得多吃新鲜蔬菜……”说起儿媳的饮食调理,曹宗英很有自己的一套。如今的江玉华在曹宗英的照料下,没有瘦下来,反而白胖了不少。“这些年曹老太自己也没少生病,时不时见她出去挂个吊水。每次我说搭把手让她回来多歇会儿,她都闲不住,依旧忙里忙外。 ”曹宗英的邻居刘英说。

不给别人添麻烦,是曹宗英人生最朴实的信条。从家里忙到家外,20多年来,曹宗英不仅把媳妇照顾得妥妥帖帖,小孙子也在她的培养下考上了大专院校,外出工作。“妈,谢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采访中,江玉华不禁拉起曹宗英的手,饱含热泪地说。

携手同心,脱贫致富

如今耄耋之年的曹宗英眼睛已经看不太清,还有肝硬化、胃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缠身,照顾江玉华也渐感力不从心。在外打工的儿子鲍旺江考虑到母亲无力独自照顾妻子,选择了回家工作。“白天出门打打零工,晚上照顾爱人,也让我妈能歇会儿。 ”每天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的鲍旺江总要坚持帮妻子擦澡、洗漱完毕后再休息。

2014年,曹宗英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发电、小额扶贫贷款、介绍务工、健康扶贫……一家人的生活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得以大大改善。“对于我们家来说,曾经最大的负担就是看病就医。 ”鲍旺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近年来妻子由于卧床太久出现了脑积水与褥疮等症状,每年都需住院治疗,加上每月固定的药费,一年最少花费2万多元。如今,通过健康扶贫“351”政策,妻子每年在市里住院看病费用不超过5000元,大大减轻了全家的经济负担。

不仅如此,曹宗英家所在的村旅游资源丰富,安庆市内颇具名气的鲍冲湖风景区就位于这里。借着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去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鲍旺江利用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和同村村民合伙开了一家名为“小桂林”的农家乐,也让曹宗英一家的生活有了新的奔头。 “平时外出打工,旺季回家搞搞农家乐,一年能比过去多挣一万多块钱。这不,去年就我家就脱贫了!”鲍旺江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随着鲍冲湖村乡村旅游的兴起,乡风文明建设也在不断深化中。村委会大厅里、景区的宣传栏里,“好人”事迹随处可见。以曹宗英为代表的“好人”精神,正成为鲍冲湖村文明发展的靓丽风景。 “我们作为省级美丽乡村,不仅仅是‘面子美’,更要‘里子美’。文明乡风润人心,乡村旅游方能兴。 ”鲍冲湖村党总支书记张飞说。

为弘扬曹宗英一家和睦爱亲的事迹,在今年7月22日宜秀区杨桥镇举办的首届荷花旅游文化节上,一场《浓浓婆媳情,和谐传佳话》的主题演讲,让当天来的游客与嘉宾们备受感动。 “2015年,我们还将曹宗英一家的感人故事,通过镇文化站排成了黄梅小戏《一家情》,在全镇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杨桥镇宣传委员胡浩说。

“莫诉苦难莫叹穷,莫说怨恨莫言恩,开门关门同出进,谁让我们是一家人!”来自《一家情》中的唱词不仅唱出了曹宗英一家的心声与情感,更向社会弘扬了家人之间互相扶持、不离不弃的精神。近年来,曹宗英也相继被授予“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安徽“最美婆婆”等称号。

“曹宗英获得‘中国好人’称号以来,仅鲍冲湖村就涌现出6位‘安庆好人’。”宜秀区文明办主任王文革告诉记者,目前该区有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各1人,安庆好人93人,国家级及省级各类先进人才200多人,“好人作为精神标杆,已经成为温暖、激励当地群众奋进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