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肥东县“好嫂子”邢存珍 用善念点亮困苦的岁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9-03 第653期

“我叫邢存珍,今年已经77岁了,就住在肥东县燎原社区……”鲜少面对镜头和提问的老人邢存珍,面对镜头时非常拘谨。“我20岁就嫁到这边来,咬着牙吃了一辈子的苦。”

老人在凤凰网安徽的提问下做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末了一脸歉疚的说自己不太会说话,于是身边的人左一句右一句的补充。岁月的磋磨下,老人邢存珍愈发吃苦耐劳,她虽不会用话语来表现自己,但旁人慧眼视真心,记着她的好。

一寸善心,困苦岁月被点亮

往昔不敢回首,对于老人邢存珍来说回忆间都是伤心事。20岁的邢存珍嫁到王家,农家一间瓦房,田里几垄庄稼,虽然生活不易,但一直心存希望。邢存珍丈夫下面还有3个小叔子,皆有先天性的缺陷——老二智力有损、老三眼睛有疾、老小一直秃头。年轻的邢存珍在嫁进来前就已经接纳这3个小叔子,她决定不论这三个小叔子以后会带来怎样的辛苦和麻烦,她都会把他们当作亲弟弟。

邢存珍和丈夫王庆昌在查看老照片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邢存珍的三儿两女一个接着一个的呱呱坠地,日子愈发艰难,夫妻二人更加无法脱身,只能守着农田过日子。曾经最困难的时候,邢存珍想过要不要继续带着三个小叔子过日子,也会因为别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而揪心烦闷。“苦是一回事,不能跟别人比,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好。”邢存珍眼睛有些红,对于曾经的日子,老人反复说苦,却不说那些事情特别苦,仿佛自己已经在心中释怀了。

重复着纳鞋子事农桑、照顾儿女和三个小叔子的生活,邢存珍年轻的面容渐渐苍老,她没有一张年轻时的照片,最早的照片是2013年年夜饭上孩子拍的,她记不住自己年轻的模样,却记得三个小叔子的些微小事——有给老小娶了妻子,教会老二、老三做一些家务的开心事;也有老小妻子生病了,老二捡瓶子不小心走失的着急事。

邢存珍老人在为两个残疾小叔子准备午饭

邢存珍的生活中没有捅破天的大事件,却常常为三个小叔子鸡毛蒜皮的小事操碎了心。好在随着儿女们成家立业,邢存珍如今只需要照顾老伴和两位小叔子,可能对于不善言辞的老人来说,她的所作所为是小事,虽然苦,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知道,要不是邢存珍一直照顾她的小叔子,他们活不到这么好。从内心来讲,邢存珍真是个实在的善良人,这么多年来,一直没跟小叔子红过脸。跟我们相处的也好,一般我们有些事情需要帮忙,邢存珍都会来帮忙。”凤凰网安徽在走访邻里时,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老人邢存珍的为人,也更加敬佩她的坚守一生的善良。

邢存珍的善良不是与生俱来的,在生活的困难面前始终会有疑虑和想放弃的时刻,但她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坚持,她的善良点亮了困苦的岁月,更点亮了三个小叔子的人生。

四世同堂,孝老爱亲代代传

采访时,凤凰网安徽问老人邢存珍,您这些年来如此费心照顾小叔子,也出了很多麻烦事,您的孩子会支持您们吗?

“我孩子那愿意的,一直都理解我。平时他们生病都是我儿女来照顾,出钱出力。”老人邢存珍指了指对门。“他们住在对门,我孩子们给他们买了很多东西,东西放的比我们都齐全。去年过年,王庆龙出门捡瓶子走失,也是我子女们花了大心思找的,年都没过……”

2017年腊月二十九,家家都洋溢着除夕前夕热闹喜庆的气氛,邢存珍一家却乱成了一锅粥,双眼失明的小叔子王庆龙从早上出去了到中午都没有回来。“他眼睛看不见,能到哪里去呢,要过年了,路上的车子来来往往,太危险了,到现在没回来,也没有吃饭,身上也没有钱,平时从来没有离过家,现在不见了可怎么办啊”找了大半天都没有找到,邢存珍坐不住了,招呼来自己的五个儿女,还有自己的孙儿孙女,都去找王庆龙。孩子们二话没说,腊月29找了一天一夜,到了年三十早上一家人筋疲力尽也没有找到王庆龙,老人邢存珍的孩子各个出钱出力,甚至要去联系电视台或是登报找人,不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找到小叔子。好在小叔子及时被好心人发现并报案,一家子还能团团圆圆。

邢存珍向凤凰网安徽展示他们一家和两个小叔子一起拍的全家福

现年77岁的老人邢存珍已经是四世同堂,最大的孙子已经有31岁,最大的曾孙也有7岁了。这些年一路走来,邢存珍点滴之间就树立起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为家中孩孙言传身教,不知不觉的营造出美好和谐的家风,在邻里间广为流传。

虽然如今老人邢存珍一家子生活条件依旧需要改善,但精神面貌一直健康向上,引人称赞。近一段时间,老人邢存珍家庭入选拟表彰第二届肥东县“文明家庭”,老人邢存珍入选肥东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老人邢存珍在自己平凡的人生中造就伟大,用美好的灵魂照亮一方,是孝老爱亲的榜样,是肥东当之无愧的“好嫂子”。采访间隙,“好嫂子”邢存珍着急做饭,因为小叔子们一直在11点吃午饭,这次晚了些……这份惦念,着实令人动容。

五十七年,两万多个日日夜夜!邢存珍虽没有高学历、显赫的家庭背景和殷实富有的生活,但她完全凭借内心的道德信仰,一直维护着家庭的完满,一直坚持着照顾身有残疾的几个小叔子,用平凡的生命彰显了人间的无私大爱。

老人邢存珍的身上凝聚了民族传统文化赋予的优良美德,是孝老爱亲的好榜样,会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成为中华民族道德大树的根须,虽然微小,却始终鲜活而有生命力!(文/凤凰网安徽高敏)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