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车来车往的路口 马鞍山一交警一站就是32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9-06 第654期

原标题: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 常宏凌一站就是32年

常宏凌在路口执勤图片来源:皖江晚报

1986年,24岁的常宏凌进入公安队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酷暑中,汗流浃背警服湿透;严寒里,眉梢结满霜花。可常宏凌说,选择交警这份职业,他从来没后悔过。

从警32年,风雨32载。作为一名老交警,今年56岁的常宏凌依然坚持早晚高峰上岗执勤,这份坚持,源自于他心中那份朴素的愿望:希望路上少出事,祝福大家都平安!

8月31日,早上7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在马鞍山市九华路与平山路路口,交警常宏凌站身穿荧光色雨衣在雨中忙着指挥交通,吹口哨、打手势,一如既往。

7时58分,早高峰过去,常宏凌摘下头上湿透的帽子甩了甩,随身携带的对讲机响了起来:深业华府小区大门口有人骑电动车摔倒,请赶往现场处置!按下对讲机上的按钮,常宏凌对着对讲机说了一声:“收到!”

来不及脱下雨衣,来不及换下潮湿的胶鞋,发动车辆,常宏凌匆匆奔向处警地……

笑容多一点 办事快一点

如果你经常经过九华路与平山路路口,你一定知道这里有一位大叔交警。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你一定对他印象深刻,一身笔挺整洁的警服,锃光瓦亮的皮鞋,雪白的手套,腰间配着整齐装备。每天早晚高峰期,只要有他在,就很少出现堵车。他,就是常宏凌,现任马鞍山交警开发区大队教导员。

作为一名警察,常宏凌深知,良好的形象十分重要,这是文明执法的前提。所以从警以来,常宏凌一直保持着这种习惯。

见到行人闯红灯、乱穿行,他会耐心劝导;见到非机动车开着大灯,他会善意提醒;见到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转弯,他会习惯性地张开手臂……他说,交警执法态度的好坏与群众对交警工作的接受度密切相关。

这是一件发生在冬天里的故事。当天,大雪纷飞,寒风凛冽。一辆悬挂外地车牌的厢式小货车开着双闪灯停在了天门大道上,一位小伙子站在车边焦急地张望着。出于多年的职业经验,常宏凌推测很有可能是车辆出现故障或是外地驾驶员不认识路了,于是,他停车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小伙子是外地人,送货途经马鞍山,行驶至天门大道时发现汽车急需加油,却不认识去附近加油站的路。他本想停车向行人问路,怎奈在雪中等了半天也没问到。得知情况后,常宏凌先将详细行车线路告诉小伙子,又嘱咐他雪天驾驶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最后还将便民服务卡留下以方便小伙子咨询了解马鞍山的道路交通情况。

在常宏凌看来,对人热情一点,笑容多一点,办事快一点,一些小小的善意举动就可以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

交警的办公室就该在路上

走进常宏凌的办公室,迎面书柜上摆放的一大摞红色荣誉证书特别吸引人:数一数,共有13本。

“这里只是我所获荣誉的三分之一吧。”常宏凌笑说,他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可能就是比别人做得用心一点。

去年10月18日早上7时许,平山路与九华路交叉口发生一起客车与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电动车驾驶人受伤。接到警情后,常宏凌立即赶往了事故现场。

常宏凌到达现场后发现,电动车已横卡在客车底部,而电动车驾驶人一脸痛苦的侧卧在地上。由于事故车辆占据了由西向东的一股车道,电动车驾驶员又受了伤。为了避免挪动伤者导致二次伤害,在拨打了120之后,常宏凌并没有让事故车辆停靠在马路边,但此时又正值早高峰期间,常宏凌立即叫来正在附近路段执勤的民警和辅警,让他们在事发路段指挥交通,而他则蹲下身子扶住伤者,尽量减少伤者的痛苦。120救护车来了以后,常宏凌才站起身来,此时他的双腿已经麻木,但他仍帮着医护人员一起把伤者抬上了救护车,随即又在路上指挥起了交通,直到当天早高峰结束,他才匆匆赶回大队。

“交警的办公室就应该在路上。”这是常宏凌常说的一句话。

只有真正了解辖区道路,才能更好地管好交通、做好服务。除了早晚高峰期执勤,每天,常宏凌都会在辖区内转上几遍,如发现路面坑洼、窨井盖缺失等意外情况,常宏凌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电台报告路况,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现在,你可以随意报出一条开发区大队辖区的道路,常宏凌就能马上说出有几个路口以及路面的基本情况。(皖江晚报 刘明培 吴军)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