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贫路上的“犟牛”——记国网安徽电力派驻六安市孔树村扶贫第一书记刘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再晚来一步,人可能就没了。时隔十多天,刘锐躺在病床上,仍惦记着村里的事。刘锐是国网六安市城郊供电公司派驻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孔树村扶贫第一书记。8月23日,42岁的他突发脑梗,病

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再晚来一步,人可能就没了。时隔十多天,刘锐躺在六安市人民医院病床上,仍惦记着村里的事。

刘锐是国网六安市城郊供电公司派驻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孔树村扶贫第一书记。8月23日,42岁的他突发脑梗,病倒在扶贫一线。自扶贫驻村以来,他以村为家,撸袖子、卷裤腿,与村民一块苦、一道干,乡亲们都亲切喊他“老牛”。

第“1824号村民”

孔树村有13个村民组,全村18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1人。2017年5月,刘锐作为六安市第七批扶贫选派干部,派驻到孔树村任第一书记。在村支部会议上,刘锐说:今天起,我就是孔树村的第1824号村民,我们村一定能脱下贫困这顶帽子!

工作组在村里扎了下来,刘锐和工作队员早出晚归、风雨无阻,针对贫困村出列准备情况,以及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存在问题和脱贫需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孔树村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

刘锐的手机成了村里的“热线电话”,成天响个不停,李锐和工作队也忙个不停,帮助贫苦户申报危房改造、协助贫困户办理残疾人入院治疗和残疾鉴定、对存在用电安全隐患贫困户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农副产品滞销......

为了参加驻村扶贫,刘锐向单位隐瞒了自己血压高。妻子很担心,每天打电话叮嘱他按时吃药,注意休息。他总是嘴上答应,挂了电话,又忘我投入到工作中。妻子问他为啥这么拼,他说:我老刘就应当做孔树村的“老黄牛”,我不拼,谁拼!

刘锐深知,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借着村里土地肥沃、地块平坦、水源充足的优势,他带着大家尝试建立稻鸭共养产业模式,种植无公害优质水稻。国网六安市城郊供电公司与孔树村签订框架协议,由公司负责收购稻米,解决销售问题,去除各项成本,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年。村里还要推广生产更多“无公害”农产品,大家有了更大的盼头。

累倒的“犟牛”

刘锐说,只有精神上富起来才能真正富起来。“老牛”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组织完成了村部扩建、农家书屋建设、东新桥建设、文化广场改造、公厕新建等多项扶贫基础建设任务。他配合公司与市、区交通部门沟通协调,采取项目置换方式,帮助孔树村解决了前期修路费用不足问题,争取到30万元扶贫资金和一个乡村道路网通工程项目。刘锐还注重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争取农网改造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改造孔树村3个用电台区,建改10千伏线路1.8千米,配套低压线路4.1千米,户均容量从1.78千伏安提高到3.26千伏安,惠及群众301户1067余人。协调解决村里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项目,争取早并网早发电早受益,惠及71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增加3000余元。

工作进展顺利,刘锐开心了,却经常有头晕耳鸣的现象,大家担心他的身体,催他歇一歇,刘锐总是掏出药瓶子,摇一摇,笑着说:“没事,有药呢!”

村民用水靠打井,水质一直不好。乡党委政府决定重点解决贫困村通自来水和贫困户的饮水问题。眼瞅着别的村都风风火火地参与,新河村民组村民却不愿装自来水,工作队怎么宣传也不见效。刘锐就自己掏钱,购买了水质测试仪,当着村民的面,进行水质测试比对,用结果说服了村民,用“诚心、耐心”解决了工作难题,成为全乡第一个完成自来水推广使用的村落。

完工那天,刘锐很开心,快走到驻村点的时候,眼前一黑,孔树村的第1824号村民“老牛”倒下了,村民们慌了。

“狗不咬你,功夫才到家”

住院检查后,医生叮嘱,千万不要再和他谈起工作的事情,不利于治疗。医生还说,他的血压高压230,低压170,这次突发脑梗,造成半边身子不能动弹,情况比较严重。

心里放不下村里的事,刘锐乘医生不在,悄悄打电话问询村里的情况。住院期间,村民自发来看望他。吴大妈看着病床上的刘锐,泪如雨下,不停叨叨着:“老牛,你这都是为了俺们累的啊!”去年年底,刘锐在她家走访时,发现吴大妈是个养鸡能手,喂养了很多土鸡却卖不出去,他将此事暗暗记在心里。回来后,他在朋友圈里做起了宣传,很多朋友同事专程去她家买鸡,解决了燃眉之急。刘锐正踌躇满志让吴大妈牵头在村里办一个养鸡场,不料身体却出了问题。

吴大妈说,卖鸡的时候,家里的大黄狗见了生人,吠了起来,刘锐赶忙上前,大黄狗立刻安静下来,摇头摆尾的甚是亲热,大家都愣住了。正如六安市市委书记孙云飞所说:“当你去贫困户家,狗不咬你了,才说明你的帮扶工作到位了!”

“老牛”是党员,在他的宿舍里,一张床、一套桌椅、一辆自行车、一个电磁炉就是他的全部家当,在吃、住、行等日常生活上,从未让孔树村承担过一分钱支出。他每周至少五天吃住在村。2017年,他荣获六安市金安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评被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

“老牛”最喜欢《士兵突击》中的一句话,“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驻村扶贫工作是平淡且漫长的,但他一定会努力,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耀!

目前,刘锐仍在住院治疗,村民们都盼望他能早日康复,回到孔树村,回到“老牛”日夜耕耘的热土。(辛璐、王慧君、胡建文)

[责任编辑:陈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