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最美生态大道”通车在即 串起旅游“珍珠项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最美生态大道”通车在即串起旅游“珍珠项链”西河古镇保持着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给游览西河古镇的市民提供一个更加便捷、优美的交通环境,助推红杨镇旅游发

原标题:“最美生态大道”通车在即串起旅游“珍珠项链”

西河古镇保持着明清徽派建筑风格

给游览西河古镇的市民提供一个更加便捷、优美的交通环境,助推红杨镇旅游发展“加速跑”,芜湖县、红杨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打造最美生态大道——湾西路(湾沚到西河)。目前,湾西路基本建成,通车在即。

解决红杨交通“瓶颈”

湾西路是连接湾沚到西河的一条南北向公路,是芜湖县委、县政府确定建设的重大公路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最美生态大道湾西路位于芜湖县红杨镇,该项目路线北起湾沚杨滩河桥,穿越万顷良田,南至凤家湾,与铜南宣高速相交,全长17.5公里,属于二级公路,路基12米,路面9米,总投资1.8亿元,全线采用双向两车道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合肥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启动该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9月4日,在湾西路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摊铺机、压路机、渣土车等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或装载运输、或碾轧平整,一派繁忙景象。“这里是整个项目的最后一个标段,待完成沥青混凝土面层铺设后,整个项目就将完成。”该项目负责人说。

湾西路不仅仅是一条休闲景观大道,通过构建“湾西路景观道路+休闲绿道+生态廊道”的道路系统,将空间蜿蜒交织,打破单一线性道路限制,对提高湾西路通行能力、完善城镇交通骨架、提升区域价值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湾西路建成后,将和铜南宣高速和5条县乡公路连接起来,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芜湖县南部路网结构,解决红杨镇交通“瓶颈”,提升区域路网联通度并实现镇域通道之间交通快速转换,对红杨镇特色农业、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防汛应急抢险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建设部门还将对湾西路的关键节点、重点景观进行优化,把道路美化提升结合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相融发展,将节点上的特色现代农业基地或者文化旅游资源与道路景观融合,打造景观大道的同时形成产业大道。

打造“旅游黄金线”

蜿蜒的湾西路,像一条闪闪发光的绸带,在初夏的绿荫中轻轻地飘向前方,在山林间时隐时现。湾西路沿线旅游景点及人文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10余处,是芜湖县一条精美的旅游黄金线。

沿路行驶,掩映在清山秀水、百花齐放之间,五星级农家乐映入眼帘,这就是怡龙生态园,内设餐饮、民宿、棋室、茶座等服务项目,距县城仅5公里,生态园推出的“湖底捞”深受游客朋友的喜爱。山庄目前种植50多种花木,四季如春。山庄阡陌纵横,荷叶青翠,或闲庭信步,或垂钓泛舟,都是不错的选择。

沿着湾西路继续前行3公里,便是中汽联越野车王争霸赛场地——红杨山。红杨山位于红杨镇万村镜内,距县城仅6公里,紧靠湾红路、湾西路,交通便捷。红杨山体育公园内多丘岗地貌,森林植被丰富,山上地势起伏、路况复杂,目前已按中汽联越野场地建设规范标准修建了双发车双赛道,以及20公里森林穿越道路。红杨山因其独特的地形优势,已作为主场地成功举办了四届红杨山越野车王争霸赛,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荣获了“2013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具有较大影响力,崎岖复杂的地形、精彩激烈的竞技场景,让游客零距离体验速度与激情。目前,红杨山运动休闲基地项目内部道路、公厕主体、蒙古包农家乐建设已完工,计划申报2018年度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安徽省四星级农家乐。在2017年10月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上,被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评定为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并授牌。

沿着湾西路徐徐前行,途经和平森林公园,其占地68.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7200多个,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清新空气标准的7倍,有“天然氧吧、绿色空调”之美誉,动植物品种繁多,各类植物460余种,各类名稀树木近百种,野生动物120余种,每年有数万只鹭鸟和数以千计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鹭在此栖息、繁衍。每到春夏之交,鹭鸟就云集山林,有“雪(白鹭)压青松、万鹭齐飞”之奇观,被誉为“芜湖天然动植物园”,现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2A级旅游景区。森林、山体、茶园也是和平森林公园自然景观重要组成部分,静卧在侧的天然水库,让和平森林公园拥有丰富的自然水系。和平森林公园也因依山傍水,绿树覆密,让人倍感清幽凉爽,因此园内温度常年相较于芜湖市内低2~3℃。

离和平森林公园不远处,是玫瑰谷花露农场,距建成的铜南宣高速入口仅3分钟车程,植被茂盛,有深山含笑、小叶含笑(四季含笑)、杜英、红花木莲等珍稀树种。玫瑰谷项目正在建设,是集养老、亲子、度假、观光农业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玫瑰花盛开时,整个玫瑰谷弥漫着浓郁的浪漫气息。

远处的珩琅山香烟缭绕,历史上庙宇遍布,与九华山渊源颇深,相传金乔觉在此修行,有“九华佛光出珩琅”之说。珩琅山石壁峭耸,其上有一石如孤鸟望月形状,其下有一龙潭碧波荡漾,青弋江自山脚环流而过。天然溶洞老佛洞、禅师洞、观音洞、神仙洞和牛耳洞分居珩琅主峰四侧。山上有华严寺、观音寺、灵观寺三座寺庙和一座南宋古塔,香火鼎盛。珩琅塔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六面七层,高约29米。南宋末,右丞相马廷鸾留恋珩琅山美景,结庐耕读,不愿意回江西乐平祖籍,卒葬于此。南宋时期的珩琅古塔属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出西河更方便

湾西路旁,青弋江滔滔南来,汩汩北去,自古便是徽商进出的水上要塞,常年为国家二级水质。青弋江将红杨一分为二、半山半圩,流经红杨境内约44公里。数千年来,先辈们在此处耕作渔猎,繁衍生息,世代传承,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如果你有心沿着青弋江畔走一遭,你就不难发现有不少的古遗址(新石器、商周遗址)、古墓葬(汉晋墓葬)、古民居(南宋建筑、明清古镇村落)散落其间。青弋江两岸,珩琅山清逸秀丽,古民居古朴雅致;木雕门楣和吊脚楼工艺精湛,外滩沙质细腻,古码头青石叠垒,构成了以“青山、绿水、碧洲、老街”自然风光特征为一体的青弋江画廊。

在享受完这段“山路十八弯”之后,最美生态大道的最后一个景点,西河古镇也即将到达。

西河古镇于2014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评为全国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是芜湖县重点文物单位。西河老街建筑大都是明清古民居,徽派风格,错落有致,古色古香,街心为青石路面,曲折蜿蜒约1200余米,风貌保存较好,历史上知名的老字号如陈恒生药店、公成粮行、西美茶楼等均集中于此。主街分为上街、中街和下街,辅巷有章家巷、土地巷等知名街巷。电视剧《我的博士老公》《米市春秋》及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走遍中国》——“走进芜湖”专辑《李鸿章和芜湖米市》,央视大型纪录片《大国粮仓》,中影院线《记忆切割》均在西河取景,这里成了天然的影视基地,声名远扬。中央电视台2018春节戏曲晚会在西河古镇设立分会场,向全国人民展示西河的独特魅力与民俗风情。古镇内设有新四军第三支队纪念馆、城市记忆馆、西河艺术馆,著名画家朱明德、李振东也入驻西河,开设艺术工作室。

西河旅游景区正着力打造青弋江休闲度假区及滨水休闲带,打造可供游人亲子,休憩,观光的景观带。景区范围内树木茂密、生态环境优良,大面积乡村农田也将被规划成农业观光、田园休闲的浪漫去处。 

今年中秋节期间,红杨镇将会举办第二届“月上西河”中秋民俗文化节活动,游客可以赏田园美景、参加民俗体验、品特色美食,还可以在这里小住几日,采绿色果蔬、赏百亩玫瑰、听风吹麦浪、看着露天电影,回味儿时乡村的情结。今年中秋民俗文化节最大的亮点是融入了动漫元素,以西河古镇为背景,创作动漫故事,展现动漫IP表演,活动期间西河古镇将“变身”为动漫世界。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