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量居全国第二 2018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公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9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正式公布“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此次共有106个项目突围入选项目库。其中,央企推荐项目入围数量为20个,非央企推荐项

9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正式公布“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此次共有106个项目突围入选项目库。其中,央企推荐项目入围数量为20个,非央企推荐项目入围数量为86个。从地方经信委推荐项目来看,项目入围数量排名前三的区域依次为北京、安徽、上海,入围数量分别为13、7、5。

安徽入围的创新项目中近半数为中国声谷入园企业申报,如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部省共建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成为安徽人工智能创新项目最优的集聚区,成功助力安徽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量居全国第二。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正式发文启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申报工作,旨在支持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效果好的产品和应用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推动行业融合与创新发展。安徽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厚亮介绍,安徽省高度重视此次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积极筛选一批优秀项目、成熟技术参与申报,以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案例”面向全国、全行业推广。

“在打造‘中国声谷’的五年中,安徽已经储备了许多人工智能优质项目。”王厚亮主任指出,为加快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安徽省编制了《2018年“中国声谷”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第一批)》,列入投资计划项目达479个,总投资113.8亿元。王厚亮主任强调,这些项目类型涉及基础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核心项目、技术创新产品产业化项目、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和产业发展共性服务平台等,基本都符合此次创新项目申报的方向,王厚亮主任表示:“基于此,安徽创新项目申报数量居全国前列正是安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态势的真实写照。”

安徽省以“中国声谷”省部合作项目为引领,紧抓顶层设计,政策供给,资金配套。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张熠天指出,安徽已经形成了以中科院,中科大,合工大人才优势为产业优势的人工智能发展模式,在产品创新、行业应用、产业环境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此次项目申报的创新应用内容便是围绕智能产品、深化行业应用、构建支撑体系三个方向,项目内容以此分为3个类别,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各地主管部门推荐的创新应用项目数量一般不超过15个。经地方经信委及央企集团推荐,共计有638个项目参与申报,经过初审和复审后,最终入库项目106个。

据悉,“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将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进行发布,从而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入选项目。下一步,工信部科技司还将开展专题调研、企业座谈、项目验收等活动,探讨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创新项目进一步落地发展。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