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疾控中心:非洲猪瘟不传染人 猪肉可以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省疾控中心:非洲猪瘟不传染人猪肉可以吃截至9月10日,全国非洲猪瘟疫情上升至14起,其中安徽芜湖、宣城、铜陵先后发生疫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非洲猪瘟来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传不传染人,猪肉还

原标题:安徽省疾控中心:非洲猪瘟不传染人猪肉可以吃

截至9月10日,全国非洲猪瘟疫情上升至14起,其中安徽芜湖、宣城、铜陵先后发生疫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

非洲猪瘟来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传不传染人,猪肉还能不能吃?放心!对此,农业农村部、安徽省疾控中心都给出过明确回答:非洲猪瘟不传染人,猪肉可以吃。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非洲猪瘟会不会传染人?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猪是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一般不会感染该病毒,人更不可能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于8月底就非洲猪瘟疫情答记者问时表示,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

非洲猪瘟是如何传染的?

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和主要传播媒介。

病猪各组织器官、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均含有高滴度的病毒。被污染的饲料、水源、器具、泔水、工作人员及其服装以及污染空气均能成为传染源,可经口和上呼吸道途径传播。

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

非洲猪瘟有何危害?

非洲猪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猪一旦发病,病死率可达100%,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严重危害全球养猪业。

所以一旦发现必须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猪肉还能吃吗?

可以吃。

非洲猪瘟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即烹饪加热后(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10分钟)可以杀灭病毒。另外,大部分消毒剂和脂溶剂可以有效杀灭这种病毒。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猪肉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安全食品,大家从正规售卖点买到的猪肉,都可以放心食用。

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猪肉

大家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猪肉,并在充分加热的条件下食用。

一些未经过高温加热的腌制猪肉,存在携带病毒的可能,选购这类肉制品时,需要多加注意。

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养猪场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另外,农业部门做出以下提示:

1.生猪养殖者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

2.注意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

3.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生猪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

4.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

5.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生猪死亡、野猪异常死亡等情况,应及时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

不要信谣传谣

虽然非洲猪瘟疫情来势凶猛,但该疫情并不会传染给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也不产生直接影响,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也不要信谣传谣。近日,已经有两人因为编造“非洲猪疫疫情”谣言被行政拘留。

8月31日,1名男子谢某某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未经证实的的“非洲猪瘟疫情”,编造铜陵市义安区有13名男女感染疫情死亡,并有大批生猪被埋葬,谣言发布被大量转发,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天门派出所联合治安大队和网安大队迅速核实,经查,该消息为虚假消息。

随后民警于9月4日12时许将谢某某抓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之规定,铜陵警方依法对谢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9月5日,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长江路派出所同样依法查处一起散布谣言案件。

经民警调查,嫌疑人贾某在对于事实尚不清楚的情况下,出于好玩,通过手机在微信群中以发送关于“铜陵义安区猪病毒”不实信息的方式散布谣言。谣言中,贾某称铜陵市义安区有上百人已感染猪瘟疫,多名男女感染瘟疫后死亡,大批生猪被埋葬,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据统计,截至9月5日12时,贾某所发谣言先后在微信群、微博、贴吧等处传播1000余次,谣言的大量转发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恐慌,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9月4日,民警将涉嫌造谣的贾某成功抓获。

9月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嫌疑人贾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记者彭旖旎王佳)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