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年度覆盖率近九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蚌埠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年度覆盖率近九成“多亏村里有致富项目,这甜玉米在家门口就能卖上好价!”拉着一车玉米,五河县头铺镇屈台村村民张祖浩喜上眉梢。张祖浩是今年我市特

原标题:蚌埠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年度覆盖率近九成

“多亏村里有致富项目,这甜玉米在家门口就能卖上好价!”拉着一车玉米,五河县头铺镇屈台村村民张祖浩喜上眉梢。张祖浩是今年我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我市围绕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增收,全市特色种养业扶贫村产业发展达标83个,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的96.5%;已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村扶贫项目120个、到户项目37708个,项目到户覆盖率89.1%。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今年初,市农林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效益优先,发挥特色优势、比较优势,引导贫困户重点发展蔬菜、畜牧、渔业、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效益好、见效快的产业,立足长期稳定脱贫,确保所选择的产业具有稳定性、长期性、持续性。组织农技指导和主体带动等5个专项工作组,指导100个重点帮扶村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适应性产业发展规划。

“从注重提高产业扶贫覆盖率向覆盖率、覆盖质量并重转变。通过扶贫项目提升行动,发挥扶贫项目引导和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作用,精准安排和实施扶贫项目,进一步完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奖补政策。”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施建宾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按照“符合国家和省扶贫开发政策、符合财政发展资金适用范围和投向、符合本地脱贫攻坚规划、符合精准到村到户”原则和“有产业、有参与、有收益、有支持”的要求,我市调整扶持产业目录,纠正项目规模小、经营效益不高的问题,市辖三县共提高奖补起点15项、调整奖补标准14项,新增奖补项目12项。

推进农民创业和经营主体助推脱贫攻坚,因村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因户落实帮扶措施,因人提升致富技能,大力培育和引进带动力强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在带出更大规模、带出更高质量、带出更好效益、带出更紧密机制上下功夫。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业就业扶贫到村到户全覆盖,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比重60%以上,确保每个贫困村和重点帮扶村都有优势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就业扶持,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有增收致富技能。

通过开展“四带一自”深化行动,一批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99个;新增带动主体454家,增长29.8%;新增带动贫困户7398户,增长38.7%;带动贫困户务工就业、入股租赁人均年净收入分别为2125元、853元,贫困户自种自养人均净收入1474元。

坚持“立足特色、市场导向、分类指导、农民自愿”原则,我市引导有一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贫困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发展适应性产业,加快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今年以来,已遴选41个村作为“一村一品”专业村发展特色种养业,其中贫困村26个、重点帮扶村15个;建立市、县包保联系制度,指导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做到41个“一村一品”村全覆盖。(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