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泪目!安徽肥西29岁妈妈人生终点捐献“生命的礼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9-13 第657期

婷婷是一名29岁的肥西姑娘,也是一位怀孕31周的准妈妈。本应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但却遭遇突如其来的妊娠子痫、心跳、呼吸骤停.....幸运的是经过紧急抢救孩子出生,不幸的是妈妈却没有再能睁开眼睛。

忍着悲痛,女孩的家人做出一个伟大的决定,代她捐出器官,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9月13日凌晨6点,在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婷婷又在人生的终点捐献出“生命的礼物”——一枚肝脏、一对肾脏和一对角膜,这些器官将为3人带来新生,2人带去光明。

病魔悄然而至,准妈妈命悬一线

婷婷是肥西人,这是她第一个孩子,全家人期待又重视,平时精心照顾、定时产检,一切都安然无恙,谁也没有想到病魔会突然而至。

8月底的一天,婷婷觉得有些头晕不适,一量血压,高压“飙升”到了170。表姐是医生,在她的建议下,婷婷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随后被要求住院治疗。经过降压处理,血压被控制住了,病情稳定。婷婷的心情也挺好,常摸着大肚子和宝宝说话,期盼着小家伙出生的那天。

9月2日午饭后,婷婷躺在病床上休息,不一会儿睡着了,可谁知,睡梦中的她突然抽搐不止,心跳、呼吸暂停。经抢救,最终,婷婷恢复了心跳、呼吸,但大脑却因为缺氧缺血遭受损伤。鉴于情况危急,在征得家人同意后,医生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将胎儿取了出来,婴儿清脆的哭声宣告着新生命的降临。

宝宝是名女婴,只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8个月,脏器和大脑都没有发育成熟,又和妈妈一起闯了回“鬼门关”,情况不太理想。很快,宝宝被送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进保温箱;而婷婷则被转送至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接受进一步治疗。家人们心慌意乱,谁也未曾料到,母女俩这一分开竟是永别。

人生的终点,她捐献出“生命的礼物”

转院之后,奇迹并没有降临在婷婷身上,病情仍在不可逆转的恶化。9月10日,表姐去探望时,发现婷婷的瞳孔扩散,心里咯噔一下。经验告诉她,这意味着脑死亡。之前,虽然婷婷的情况并不乐观,但家人一直心存期盼,心想就算是“植物人”也可以回家。

见惯了生死的表姐,虽然知道婷婷醒不过来了,但也不免怀着一丝侥幸心理,想着就算是植物人还可以带回家。可这一刻,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

思考良久,表姐决定向全家人说出实情,并忐忑不安地提出了捐献器官的建议。她本担心会遭到强烈反对,甚至是责骂,劝解之词都已经想好了。可没想到,婷婷的父母竟然同意了,并愿意捐出所有器官。“婷婷是个非常善良的女孩,如果她知道自己的器官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我相信她一定会非常高兴,会赞成我的提议。”表姐哽咽地说道。

9月13凌晨5点,婷婷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在病房守护一夜的家人和她告别,目送着她被推入手术室,进行器官获取手术。

截至上午8点,婷婷的获取手术完成,她捐出了肝脏、肾脏、眼组织。右肾将被分配至武汉,肝脏、左肾和眼组织分配到安医一附院,婷婷捐出的“生命的礼物”将为3人带来新生,2人带去光明。据了解,目前宝宝的情况稳定。

据安医大一附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负责人朱乃庚介绍,器官移植需要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器官获取要有资质的团队,依据医学标准进行评估是否适合进行移植;家属自愿履行合法齐全的手续。器官捐献与移植需要多学科多部门的协调合作,不仅需要严谨精湛的手术操作,还需要充分的术前准备和精细的术后监护。(通讯员:江默)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