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意了!这些食品马鞍山禁止小作坊生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注意了!这些食品马鞍山禁止小作坊生产日前,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小作坊禁止生产食品品种目录,一些安全风险相对较大的食品名列其中。今后,在食品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马鞍山市食药监局将对禁

原标题:注意了!这些食品马鞍山禁止小作坊生产

日前,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小作坊禁止生产食品品种目录,一些安全风险相对较大的食品名列其中。今后,在食品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马鞍山市食药监局将对禁止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目录适时调整,提高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据介绍,为消除小作坊食品安全隐患,经过采纳各方面反馈的意见,马鞍山市食药监局整理出台了《马鞍山市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目录》,此次马鞍山市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包括乳制品、饮料、罐头、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糖果等类别。

“这些食品,生产工艺过程复杂,对设备要求较高,风险较大,因小作坊缺乏足够的设备设施和相应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并且这些食品本地也大多没有传统生产历史,所以被纳入此次禁止目录。”马鞍山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饮料,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高、原材料的质量要求严格、对生产过程的卫生要求高,容易出现食品添加剂超量,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等问题。小作坊的生产条件,无法保证其质量安全。还有糖果制品,生产过程容易出现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超标等问题,而且主要为节日消费和面向儿童销售,风险隐患较大。小作坊生产这些产品,无法保证其质量安全。

记者注意到,白酒、葡萄酒及果酒也纳入了小作坊禁止生产目录内。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一些白酒小作坊没有发酵池,经营户用塑料桶等塑料设备进行发酵,可能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塑化剂。而且酒类对水源、设备、环境等环节的管理控制要求严格,一个环节控制不到位,就会造成产品的指标不合格。

“明确禁止小作坊生产这些高风险食品,可有效降低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马鞍山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禁止目录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市食药监局会根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和日常监管等情况,及时地进行修正和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布的目录中充分考虑了全市食品生产现状,允许小作坊生产米酒、咸蛋、皮蛋、酱腌菜等传统食品品种。接下来,马鞍山食药监部门将严格按照目录要求,对现有小作坊开展全面检查,对符合要求的小作坊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对不符合要求的小作坊要求限期改造,对拒不改造或改造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小作坊将依法查处取缔。(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