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市界首产业电商扶贫 “红果实”换来“红钞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界首市新马集镇在脱贫攻坚中凸显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电商扶贫事业,让小小红薯变成群众手中的张张红票,走出了一条扶贫新路。这几天,界首市新马集镇老王寨村规模种植的红薯喜获丰收,种粮大户王凡正带领贫困户在田垄

界首市新马集镇在脱贫攻坚中凸显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电商扶贫事业,让小小红薯变成群众手中的张张红票,走出了一条扶贫新路。

这几天,界首市新马集镇老王寨村规模种植的红薯喜获丰收,种粮大户王凡正带领贫困户在田垄里犁挖、装箱、运输红薯,一派热火。作为有着30多年红薯种植经验的老行家,去年王凡把种植规模扩展到了200多亩,种植的新品种“西瓜红”亩产达到了6000斤。然而,好产量一度没有带来好收益。

“当时拉出来过以后就跟其他小户一样,种过以后红薯犁出来,跟等死一样,就等着人家红薯贩子来买,也没有加工。” 这是界首市新马集镇老王寨村种植大户王凡所经历红薯种了却无处销售的事情。

王凡所在的老王寨村80%是黑土地,适合红薯栽培。为了把“红果实”变成“红票子”,村里整合土地、房屋资源,成立村集体创业经济公司,注册“蒲间王”品牌,发展红薯深加工品牌化运作,并加紧建立2座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冷鲜库。同时,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红薯销售电商平台前不久刚上线运行,专业的美食短视频和新颖推销手段让红薯价格节节走高。

界首市新马集镇老王寨村驻村扶贫干部林睿告诉记者:“一般红薯价格在六毛到一块钱一斤,一亩地也挣不了几个钱,今年我们西瓜红在淘宝店运营线上销售,可以做到三块钱一斤,比去年翻了好几倍,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售半个月,销量还是不错的。”

新马集镇老王寨村种植大户王凡在经历过种的出、卖不出,付的出、收不回后,尝到了电商销售的甜头。“从电商销售回馈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没有说我们这种红薯不好吃的,都喊我们红薯好吃得很。对俺种的红薯很满意,这才上去几天,都销售几千斤了。” 喜悦的心情不言而喻。

产量增长、销路打开,40多名贫困户在大户王凡的带动下,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今年41岁的王文建就带着土地、劳力入股进来,参与集体运营。

新马集镇老王寨村贫困户王文建谈到他的脱贫之路:“收入挺好的,一个月薅个草啦,干个杂活啦,也能收入个2000多元,越干越红火,俺给他干活也多挣点钱了。”

现在,每箱装有鲜红薯、粉面、红薯丁等的深加工“4件套”都在源源不断的发往广东、江浙等地,销售收入不断攀升。目前,农户种植增收、大户生产盈利、集体销售收益的一体化共赢模式正在形成。

界首市新马集镇党委书记董俊杰说:“将会结合我镇特色,利用优势发展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就是要不断的积累经验和技术,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我们计划种植红薯面积再突破2000亩,让全镇18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产业项目,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争取让更多、更大范围的贫困户农家产品直接对接到电商销售市场,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阜阳台/葛晓春通讯员/姜辉)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