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广德一男子杀死未婚妻 潜逃28年以拾荒为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28年前广德年轻女子家中被害!凶手竟是未婚夫,28年来拾荒为生...

原标题:28年前广德年轻女子家中被害!凶手竟是未婚夫,28年来拾荒为生...  

七月下旬,一名拾荒男子被广德警方在福建省建宁县抓获,并连夜押解回到广德。至此,一桩发生在二十八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究竟这名男子为何要杀人?而他杀人之后,又是如何逃亡的?最后,他又是怎么落网的?

28年前的一场命案

黑白照片中的人姓邓,是广德县杨滩镇人,如果现在她还活着,今年应该年近五十了,然而,她的生命却不幸的被定格在了二十八年前。

死者的妹妹邓女士,回想起发生在1991年4月8号的那一幕惨剧,她变得既紧张又害怕。死者妹妹邓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只有十三岁,放学回家,看到家里窗帘是拉着的。心里就想下午的时间,怎么把窗帘拉着,家里没人,自己就喊,到处找姐姐。

按照邓女士的说法,姐姐邓某当天没有上班或者外出,所以一开始,邓女士还以为姐姐是在和自己玩捉迷藏。

死者妹妹邓女士说,自己把床单一掀开,发现姐姐躺在下面,于是,惊慌失措的,赶忙大声呼救。自己叔叔他们在隔壁,就蹲在地上乱叫,喊他们出来,然后他们就赶紧报警。

广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科学技术室民警曹利强回忆当年,现场去了以后,有一种血腥的味道,整个现场的血迹比较多,而且受害人比较年轻,对这个案子印象是比较深刻的。

1988年加入警队的曹利强,当时负责这起命案的现场勘查。曹利强说死者颈部有一个明显的伤痕,应该是刀伤,而且这一刀捅的非常深,从颈部捅到胸腔里。

死者妹妹邓女士说,当时自己的父亲被送往医院,姐姐的遗体被送上山下葬,父亲连看姐姐最后一眼都没有看到。

死者的母亲苏奶奶告诉记者,邓某是她的大女儿,工作稳定,为人本分,那么,究竟是什么人,要对邓某下此狠手呢?

曹警官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以后,这个人就失踪了,所以种种的迹象表明,侦查的焦点就针对他了。

曹警官口中的嫌疑人姓陈,是别人帮死者邓某介绍的对象。由于邓某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三个妹妹也都还小,所以,邓某的父母就想找一个女婿住在家里。

虽然嫌疑人陈某当时已经暂住在了死者的家中,但是,他和邓某并没有明确关系,好好的谈朋友,怎么会对邓某起了杀心呢?

嫌疑人四处流浪,拾荒为生

懂事的女儿惨死家中,的确令人惋惜,更让死者父母懊恼的是,他们本想招个上门女婿,支撑起整个家庭,没想到却引狼入室。那么,案发之后嫌疑人陈某又逃到了哪里呢?

2012年的9月,卢浩被分到广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那时他第一次接触这本早已泛黄的案卷。卢警官告诉记者,案件时间跨度比较长,一些原始的材料已经遗失了,只有一本当时现场走访的材料。

而在1996年,也就是案发后的第五年,广德警方也曾获得一条与嫌疑人陈某有关的线索。卢警官说,是陈某的身份证出现在了江西,局里就立马派人去现场核查情况。难道杀人潜逃的陈某,躲在江西?广德警方立刻赶赴江西,结果却扑了个空。

除了之前的那段小插曲,2013年,卢浩接手这起案件之后,也曾遇到过一个疑似嫌疑人陈某的人。

卢警官说,在网上发了通缉令,当时绍兴火车站民警在对人员排查的时候,发现当时的陈某和警方网上追逃的陈某有点像,然后就电话通知自己过去核查。说来也巧,这位长相酷似嫌疑人的男子,不仅也姓陈,而且,他买票返回的目的地还是广德。

卢警官说,大家一开始都以为这么多年我们的工作终于有了成效,去了以后发现不是他。

随着时间的推移,追捕潜逃的嫌犯陈某,成了办案民警心中的一个大疙瘩,而死者邓某的家人,也每时每刻都在盼望着嫌犯能早日落网。卢警官说,毕竟这么多年,案件没有破,每次看到被害人家属,心里都是怀有愧疚的。

直到2018年的6月底,一个重要线索,又再次让卢浩他们看到了希望。卢警官说,福建建宁警方的同志说他们一直在网上追逃的陈某,有可能暂住在他们建宁。

广德县警方对建宁警方提供的陈某所住的位置,进行了摸排,摸排之后,截取了一张陈某的正面照片。虽然,时隔二十八年,嫌疑人陈某的相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受害人家属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经过整整二十八年的追逃,广德警方终于掌握了嫌疑人陈某的动向,于是,专案组立即在福建省建宁县,展开了抓捕。  

卢警官告诉记者,嫌疑人一直在建宁那边,处于一种流浪状态,以拾荒为生,平时自己居住在建宁郊区一座小山上,用木板搭了一个房子。

迟来的正义

最终,专案组在福建警方的配合下,将杀人潜逃了二十八年的陈某成功抓获。而在民警准备将陈某带上警车的时候,陈某突然提出,让民警帮他从木屋里取一样东西。

卢警官说,这些年嫌疑人通过拾荒,也存了一笔钱,他希望从这笔钱里拿出五万元钱,赔给死者的家属。八月中旬,记者在广德县看守所,见到了嫌疑人陈某,如今已经49岁的他,显得格外的消瘦和苍老。

虽然已经算不清自己逃亡的年数,但是,陈某说他还记得事发当天的情形。陈某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和她在房间里开始说了几句话,她说她母亲回来,要告诉她母亲,自己掐她,然后自己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上去掐她了。

嫌疑人陈某,自小父母相继去世,长大后经人介绍,和死者邓某交往,本来可能成为邓家的上门女婿。没想到却因为邓某的几句话,性格孤僻的陈某,一下丧失了理智。

犯罪嫌疑人陈某说,自己从小对家庭有偏见,可能那时候她说了一句话把自己激怒了,自己也不想活了。

按照陈某回忆,当时他掐住邓某的脖子,可是,邓某却并未反抗。掐她以后,我自己也不想活了,然后拿刀捅了她一刀。杀人藏尸之后,陈某就慌忙逃离了邓家。

犯罪嫌疑人陈某说,逃跑时自己漫无目标的走,开始是到宁国,然后再往南边走了。从宁国到江西,再到福建,陈某一直以拾荒和流浪为生。

犯罪嫌疑人陈某说,杀了人肯定要偿命,没抓住之前,活一天算一天。虽然自己也不知道哪一天会被警方抓到,但是陈某早就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做好了安排。

犯罪嫌疑人陈某说,自己只存了七万八,想拿五万块钱赔给家属,两位老人还在,也算自己对他们的一点赔偿,对两个老人感到特别愧疚。

苦等了二十八年,受害人邓某的家人,终于盼来了伸张正义的这一天。(安徽经视记者丛文、袁晖报道

(来源:AHTV第一时间)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