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破获特大猎捕野生鸟案 191只世界濒危野生鸟获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破获特大猎捕野生鸟案191只世界濒危野生鸟获救记者17日从安徽省巢湖市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局近日成功破获一起专业团伙猎捕野生鸟特大案件。查获的191只野生鸟中,黑水鸡184只,黄胸鹀7只,均

原标题:安徽破获特大猎捕野生鸟案191只世界濒危野生鸟获救

安徽破获特大猎捕野生鸟案191只世界濒危野生鸟获救

近日,安徽省巢湖市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专业团伙猎捕野生鸟特大案件,191只世界濒危野生鸟获救。巢湖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记者17日从安徽省巢湖市森林公安局获悉:该局近日成功破获一起专业团伙猎捕野生鸟特大案件。查获的191只野生鸟中,黑水鸡184只,黄胸鹀7只,均为世界濒危野生鸟。日前,被猎捕的191只野生鸟在巢湖市柘皋河湿地公园进行了放飞。

经初步调查,该作案团伙一共为5人,均来自贵州。他们来到巢湖后经过调查,发现中垾湿地里有着大量野生鸟活动,于是就伺机作案。

然而,在作案团伙作案时间不到一周,就在警民联手打击下被彻底铲除,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控制,现均被刑事拘留。

在案发现场,办案人员发现了大量野生鸟活体以及渔网、笼子、蜂鸣诱捕器等各种捕鸟作案工具,均被登记没收。

巢湖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孙建明说,这是巢湖市近年来侦破的最大一起猎捕野生鸟案件。考虑到该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目前,巢湖市检察院、公安局都已介入,多部门联合迅速查处。

孙建明介绍,此次获救的黑水鸡与黄胸鹀均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是中国“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陆生生态系统平衡以及科研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其雄性因外形优美、叫声悦耳而受到欢迎。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里,这种体型娇小的鸟类又被称为“天上人参”,人们错误地认为食用以禾花雀为主要原料煲制的汤可以补肾壮阳,再加上此鸟始终未能实现人工繁殖,这就给黄胸鹀带来了灭顶之灾,造成野生黄胸鹀的种群数量大幅度下降,中国已于1997年开始禁止猎捕黄胸鹀。

近年来,随着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柘皋河省级湿地公园、槐林省级湿地公园等一大批重大生态项目的实施,环巢湖生态环境日益得到了改善,野生鸟的数量与种类均呈现恢复上升的态势。其中,国宝级鸟类东方白鹳也经常成群结队出现在巢湖上方。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