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大最新研究发现 “暴雨”可能引发企鹅幼鸟灾难事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中科大最新研究发现“暴雨”可能引发企鹅幼鸟灾难事件记者9月18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极地环境研究室孙立广谢周清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暴雨”可能引发

原标题:中科大最新研究发现“暴雨”可能引发企鹅幼鸟灾难事件

记者9月18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极地环境研究室孙立广谢周清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暴雨”可能引发企鹅幼鸟灾难事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著名期刊《地球物理研究杂志:生物地球科学》上。

中科大科研人员在东南极西福尔丘陵地区发现了广泛分布的废弃企鹅繁殖地和古代小企鹅“墓园”,“墓园”保存着大量幼年企鹅的木乃伊,展示出骇人的地表景观。

放射性碳-14测年结果表明,繁殖地废弃的年代和地表大量分布的企鹅木乃伊的年代,集中在距今750年和200年两个时间点,表明在该地区发生过两次企鹅集体死亡的灾难性事件,并最终导致了这些企鹅聚落的消亡。而定向排列的地表物质包括小企鹅和碎石的排列,都表现出强烈的流水冲刷痕迹,表明降水可能是这两次企鹅灾难事件发生的原因。

研究显示,未经换羽的企鹅幼鸟由于缺乏油性物质,羽毛一旦被寒冷的雨雪浸湿极易失温而死。同时,在当地企鹅粪土沉积层中找到了在750年前发生突变的层次,其中有沉积速率突然增大和粪土层标型元素以及生物标记物急剧富集的现象。年代学的测定结果证明,它们与暴露在地表的木乃伊层同属于距今750年的那个灾难事件层位。此外,中科大科研人员还对比了东南极部分湖泊沉积层中的多指标分析和冰芯、气压场重建等研究结果,多项证据均支持距今750年前后在广大的区域内发生过强度较大的降雨事件。

该成果首次报道了历史时期发生的由突变性气候异常所引发的企鹅幼鸟大规模死亡的生态灾难及其原因,警示了在现代全球变化的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南极降水增加,生活在南极的企鹅可能面对的又一生存挑战。这为未来企鹅古生态的研究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对比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气候与生态事件。(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