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蒙城一儿媳照顾患病公婆十余年 用行动践行孝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赵永霞:好儿媳照顾患病公婆十余年2004年,婆婆突发脑血栓,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她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2011年,公公被检查出食道癌晚期,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为公公筹款

原标题:赵永霞:好儿媳照顾患病公婆十余年

赵永霞在为婆婆梳头

2004年,婆婆突发脑血栓,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她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2011年,公公被检查出食道癌晚期,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为公公筹款治病。人之行,莫大于孝,蒙城县城关镇居民赵永霞尽心侍奉公婆十几年,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刻在骨中的“孝”。

婆婆突发脑血栓儿媳床前细周全

虽然赵永霞的丈夫赵金安家境贫寒,但无论是两人结婚之前还是结婚之后,赵永霞从未抱怨过一句。她说:“人只要有双手,肯努力,一切就都不是事儿。”婚后,夫妻二人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一大家人住着虽然拥挤,但很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夏天的一天,赵永霞正在外办事,突然接到丈夫电话,说婆婆突发脑血栓,正送医院抢救。到达医院时,赵永霞看到婆婆已经不能说话,手也抬不起来。赵永霞说,她感到自己的骨头都软了,一下子接受不了老人病成这样。

经过抢救,婆婆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没有推诿、没有抱怨,赵永霞一言不发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她每天给婆婆擦身,端屎端尿,婆婆身体不能动,她就给婆婆捏捏按按,慢慢的婆婆可以说话了。

生病的人脾气总是暴躁,为稳定婆婆的情绪,老人发火时,她百般安慰,经常陪护在病床边,和婆婆聊天,说些老人关心的事。她说:“婆婆今生今世不是自己的亲妈,但总觉得也许前世就是亲妈。”

公公患癌症晚期她借钱四处求医

2011年,生活又一次考验着这个家庭。细心的赵永霞连着几天发现公公吃饭时总把馒头泡在稀饭里吃,吞咽时也比较费力,她赶忙让丈夫带老人去中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夫妻俩抱头痛哭,公公是食道癌晚期,而且身体不好还不能手术,只能保守治疗。

夫妻俩不相信这样的结果,带着老人到蚌埠、上海、南京、河南等大医院求医,但是结果都是一样,这让夫妻俩顿时失去了主心骨。看着躺在床上的两个老人,赵永霞感到从未有过的绝望。但是日子还得过下去,她擦干眼泪,和丈夫一起悉心照料着两位老人。

连着五年,丈夫带着公公在外地医院治病,儿子在宣城上大学,她一个人在家一边照顾半身不遂的婆婆,一边还要照看上幼儿园的女儿,还要经营窗帘店。那段时间她经常以泪洗面,一方面担心失去公公,一方面愁医疗费用。但想到老人、孩子都在依靠她,她不断地提醒自己一定要坚强。

那段时间,丈夫只要打电话要医药费,哪怕家里没钱,问亲戚朋友借,她也没有耽搁过公公治病。有一次,公公看到化疗的高额费用后,执意不肯再治疗,对他们夫妻说:“孩子,我们回家吧。爸的病治不好了,别在这花冤枉钱了。”赵永霞哭着对公公说:“爸,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钱是人挣的,欠的钱我们以后慢慢还。”

为了照顾公公,不懂医术的赵永霞学会了打针、用针管打流食。2016年3月,公公在她和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敬老院老人需帮助她虽忙仍去献爱心

公公去世之后,原本半身不遂的婆婆,脾气变得更加喜怒无常。她总是耐心劝说,并想着法的哄老人开心。

婆婆爱吃重口味的软烂的东西,她每次做饭都是按照婆婆的喜好来。冬天给婆婆洗脚时,她经常喊来女儿站在旁边,手把手地教女儿给奶奶洗脚。在爸妈的言传身教下,才十岁的孩子每次有好吃的都想着留给奶奶。

赵永霞说,她的后半生就是自己婆婆的晚年,哪怕婆婆是卧床了,擦屎擦尿她是不嫌弃婆婆一点的,无论婆婆怎样都会好好地孝敬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虽然平时家事、工作比较忙,但赵永霞还是会抽出时间到楚村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洗衣服、理发、更换床单被罩,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老人冬天的衣服不够暖,她就会给老人送上一件棉衣,一条棉裤;老人的牙口不好,她就会给老人买点鸡蛋,买点柔软的蛋糕送去。

赵永霞的孝老爱亲行为,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经“蒙城好人”专家评审团审定,赵永霞被评为2016年9月份“蒙城好人”。(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