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高为师 | 她用创新和爱担起师者责任——记新华学院辅导员邓欣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七年前,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邓欣倩来到安徽新华学院,从事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工作。七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年的选择,诠释了师者的责任和使命感。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形式在辅导员工作中

七年前,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邓欣倩来到安徽新华学院,从事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工作。七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年的选择,诠释了师者的责任和使命感。 

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形式

在辅导员工作中,邓欣倩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建立班级制度、安全管理、学习帮扶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在班级制度建设上,邓欣倩坚持一周一次班委会、两周一次固定班会、每个学期一次集体活动,搭建了“三个一”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创造学生成长的环境,所带班集体获得3个校级“先进班集体”、5个校级“先进团支部”、4个院级“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表彰。 

在激发班级活力方面,邓欣倩坚持“三民主”原则,她将民主集中原则贯穿于班委会产生、班费管理、奖优助贷评选的全过程,赋予学生主人翁意识,更好地激发班级活力和创新能力。 

在安全管理方面,邓欣倩在班级实施心理晴雨周报制度,利用学校-院系-辅导员-班级-宿舍五级关注平台,及时排查和帮助“五特”学生(学校将特殊学生分为五种类型,为经、身、心、学、敏,简称“五特”学生),亲力亲为地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关注,找学生谈心,跟学生父母沟通,到宿舍了解其生活习惯,与任课老师交流上课状态等等。哪怕是深夜凌晨,她都坚守在岗位,尽心尽力地帮助学生。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邓欣倩在班级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将全班同学根据兴趣分为若干组,有英语、计算机、写作兴趣小组等,由有专长的同学担任组长,负责指导比赛、组织活动和安排辅导。一学年后,兴趣小组的成效显现:国贸专业英语一次性通过率位列全校前茅,安徽省计算机二级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9%,各类就创业大赛、征文比赛均成绩显著。 

尊重个性发展,因势利导

由于成长环境不同、性格习惯差异,班级总会存在不同类型的个性学生,有点子多的创业先锋,有颇具管理才干的的学生干部,也有产生厌学情绪的……对此,邓欣倩因材施教,注重从学生个性出发,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在邓欣倩的班级中,有一位陈同学,能力强、点子多。邓欣倩得知他想开设淘宝网店,帮他联系了院系电子商务老师指导,推荐他做机房管理员,鼓励他积极申报学校创业孵化基地项目,毕业时该生网店的年营业额已达400万左右。 

陈同学只是邓欣倩因材施教的一例,在她的引导和帮助下,不少学生创业结出了硕果。她带领学生创业团队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安徽省金奖、全国银奖。  

学生干部是班级学生的服务者,也是班级学生的榜样。董同学是邓欣倩所带一个班级的班长,干脆、利落、执行力强,他想承担更多的学生干部工作,在校学生会也担起了重担。邓欣倩时常叮嘱他要站在更大的舞台,服务更多的学生,做更多学生的榜样。在邓欣倩的指导下,该生成为了优秀的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实践队队长、省青马培训班优秀学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生等;他管理的班级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2015年的7月,他更是光荣地成为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安徽代表团代表。 

邓欣倩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身上都有闪光点,即使是面对后进生,也要用爱心、耐心引导其健康成长、成才。利同学是中途转到邓欣倩班级的一个学生,他军训时被教官撵出连队,上课被老师接连讯问,一学期下来不及格较多,原辅导员难以做他的安全稳定工作,最终转出原来的院系来到邓欣倩的班里。该生迟到、旷课、厌学,目标不明确,沉迷游戏。于是邓欣倩采取个别辅导和定制起床方式,找他谈心、带他一起参与班级活动,激发他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用优秀校友的事迹鼓励他。渐渐地,这位同学学习兴趣浓厚了,自习时间增加了,也能跟班级同学“打成一片”了,同时对邓老师特别地信任。 

理论结合实践,锤炼自身

为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和生涯规划,邓欣倩十分重视自身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坚持教学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相结合。  

邓欣倩在承担《经济法》《劳动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基础教育》等课程教学任务之余,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社会活动,提升业务能力,多次获国家级、省级荣誉。与此同时,邓欣倩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取得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成绩斐然。她还主持了安徽省教研项目《“双创”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课题式教学模式研究》、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2项,指导学生团队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用心换心”“尊重爱护学生”“处理好个人影响力与学生的远近”“教学改革”“服务社会”……培养学生“人格、品质、思维能力”……在邓欣倩的工作日志本上记录着一个个这样的关键词,这是一个教师的日常,是她最初的梦想,也是她最真的行动。

个人档案

邓欣倩,女,汉族,1986年4月生,中共党员,讲师。2008年、2011年,安徽大学法学本科、硕士毕业。同年8月,入职安徽新华学院,从事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工作,历任商学院学生第六支部书记、党总支组织委员,安徽新华学院党委党校商学院分党校副校长。

消息来源| 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