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括安徽四县区 今年已有超过100个县正式脱贫或达标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多地贫困县密集摘帽,今年已有超过100个县正式脱贫或达标近日,又有一批县区被官方确认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综合贵州、云南当地媒体报道,近日,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贵州、云南两省共有29个县区符合贫

原标题:多地贫困县密集摘帽,今年已有超过100个县正式脱贫或达标

近日,又有一批县区被官方确认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

综合贵州、云南当地媒体报道,近日,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贵州、云南两省共有29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将在9月30日前完成退出批准程序并向社会公布。

另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官网9月19日发布的消息,山西省的15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其中包括右玉等3个国定贫困县,阳曲、山阴等12个省定贫困县。

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全国至少已有103个贫困县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或已达到退出标准。

多地贫困县密集“摘帽”

从今年开始,我国贫困县脱贫摘帽已然进入加速期。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今年前七个月,河南、内蒙古、江西、四川相继有35个贫困县宣布脱贫,这一数字已经超过去年一整年官方公布的脱贫摘帽贫困县的数量。

到了8月,又有一些贫困县脱贫摘帽获官方批准。

例如,8月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宣布,国定贫困县红安县、神农架林区已经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定贫困县远安县已经通过省级核查,达到贫困县退出条件,现批准退出。

8月10日,中安在线发布消息称,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退出贫困县。

同一天,东北网报道称,经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黑龙江省甘南县、富裕县、抚远市、饶河县、望奎县5个县(市)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意脱贫摘帽。

而到了今年9月,全国各地宣布脱贫或符合退出条件的县市区还在持续增加。

例如,9月1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山西省的15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其中包括右玉等3个国定贫困县,阳曲、山阴等12个省定贫困县。

另据云南网9月20日报道,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罗平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云县、牟定县、姚安县、石屏县、勐海县、祥云县、宾川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洱源县、鹤庆县、芒市等15个县市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将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退出批准程序并向社会公布。

再如,据贵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动静贵州”报道,9月18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反馈贵州省2017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结果的函》,文件指出,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桐梓县、凤冈县、湄潭县、习水县、西秀区、平坝区、黔西县、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兴仁县、瓮安县和龙里县14县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

另据中国甘肃网报道,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18日发布公示称,甘肃省2017年拟摘帽退出的七里河区、凉州区、民勤县、永昌县、瓜州县、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西峰区、白银区等12个插花型贫困县,经过县级自评申请、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核查认定和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退出指标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至此,今年,河南、内蒙古、江西、四川、湖北、安徽、黑龙江、山西、云南、贵州、甘肃相继已有至少103个贫困县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或已达到退出标准。

摘穷帽程序严格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几个月正式获批脱贫摘帽的县市区,很多都是在今年年初就已经进入拟退出的名单当中,而有一些地区更是在2017年就已提出退出申请。

例如,云南网报道显示,上述云南符合退出条件的15个县市在去年就已列入退出申请,在今年2月进行了拟退出的公示;黑龙江、湖北、安徽等省份的一些地区也是在今年上半年就进行了拟退出贫困县的公示。

事实上,贫困县要想正式摘掉穷帽子,一系列评估程序是颇为严格的。

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曾在去年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贫困县退出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

夏更生表示,贫困县退出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中央层面,由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

上述报道显示,2016年退出的贫困县,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夏更生当时用4个“不摘”指出,贫困县退出之后,仍要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以到2020年全面脱贫为目标,持续用力,做好贫困县退出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