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通银行肩负高质量发展使命 服务美好安徽建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是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也是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成立30周年。长期以来,安徽省分行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以“根植沃土叶更茂,助力江淮情更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8年是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也是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成立30周年。长期以来,安徽省分行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以“根植沃土叶更茂,助力江淮情更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建设插上飞速翅膀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规模和质量的跨越式发展,服务质量与品牌形象持续提升,绩效考核和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居系统前列。

2018年,安徽银监局在全省银行业组织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旨在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快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作为国有五大行之一,安徽省分行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年”活动与自身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作为年度工作主线贯穿全年、统领全局,进一步增强全辖各经营单位依法经营的自觉性、风险防控的主动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动性、改革转型的紧迫性,努力实现全省一体化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一是全面开展普法和合规宣传教育,培育合规文化。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合规文化建设相结合,扎实做好普法工作和合规培训教育。积极探索员工喜闻乐见的特色宣传工具、方法,启动“培育合规文化,增强合规意识”宣传教育竞赛、“省辖行(支行)行长讲合规”最佳宣讲竞赛等系列活动,加强员工法律合规宣传教育,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二是在全员根植依法合规、严循制度的合规理念,守住依法合规经营底线。作为交通银行核心竞争力所在,始终坚持“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追求政治责任、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统一,始终秉持不违法违规碰高压线、不突破政策踩红线、不与监管博弈越边线的原则。三是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和机制,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优化合规考核办法,健全合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违规违纪问题的责任追究,将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现象作为考核扣分项,加重瞒报漏报违规违纪问题的考核扣分。制定执行监管机构有关规定工作考核办法,稳步提升监管评级。

加强风险防控力度,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一是注重健全风险管理体制。牢牢树立“规范经营、稳健发展”的风险理念,做好上级和监管机构风险管理文化、政策等在安徽落地。充分发挥以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风险管理决策体系作用,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当前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重点领域研判,强化管理及决策。二是持续加强内控管理。制定安徽省分行年度内控管理目标,跟踪督促各部门围绕内控目标落实内控措施。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作为审计重点,及时揭示各业务环节风险隐患。营造健康内控文化氛围,将内控宣传与内控实践有机融合。建立条线内控问题整改机制,对内外部监管及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制度、流程层面推进整改落实,从整章建制、流程完善等多个维度核实系统性整改效果。持续深化“三三四十”专项整治,重点围绕8大项22个方面进一步抓实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三是加强全省一体化管理。以打造“强大省分行”为契机,强化省分行对省辖分行目标客户群拓展的指导,通过“一行一策”的名单制、营销指引等方式协助省辖分行明确目标客户群和客户拓展策略,降低“各自为战”造成的发展风险。进一步健全省辖分行风险管理体制,压实各级经营机构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全面风险管理责任,以及省分行部门作为“第二道防线”对本条线问题、整改成效的牵头责任,确保管理成效。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落地。一是有效支持省内经济建设。持续加大对“三重一创”的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安徽省“科技创新、制造强省、技工大省建设”等战略部署。今年以来,累计投放人民币各项贷款超350亿元,8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200亿元。为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授信近370亿元,尤其将拥有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的龙头骨干企业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引导信贷资源向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省分行本部和总行级金融服务中心进驻合肥滨湖新区,加强与合肥市党委政府的对接,加大对合肥市重点项目的攻坚,精准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改革创新试验省建设。二是有效支持薄弱领域。大力支持“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重点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家电等行业重点客户的上下游拓展小微企业客户。优先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科技成果转化顺利的科技型制造业小微企业。截至目前,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和客户数净增均阶段性达成监管“两增两控”考核目标。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完善全省金融扶贫工作实施体系,促进精准扶贫和业务发展的有机结合。持续开展扶贫融情夏令营、公益圆梦助学行动、“六一”入村送温暖活动等项目。探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和“保底+分红”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以创新开创扶贫新思路,辖属淮南分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光伏发电项目贷款的案例,荣获交总行级“最佳社会责任奖”。扶贫工作在全省银行业机构考核中名列前茅。

加快改革转型步伐,蕴积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一是坚持“双轮驱动”策略,推进“省分行本部与省辖分行”、“省分行直接经营部门与本部支行”两个层面的协调推进。省分行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覆盖全省的“客户大拜访”活动,累计拜访重点公司客户近千户,深入一线掌握客户需求,找准创新转型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二是深化准事业部制改革。坚持推进集约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深化投行、保全、同业等准事业部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各级机构直接经营能力。强化准事业部的经营主体责任,深化准事业部绩效考核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市场化的管理体制机制。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大力推动改革下沉、政策下沉、资源下沉、领导下沉。持续优化客户分层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将大客户部的专业优势与省辖分行、本部支行的营销优势结合得更紧密,合力发挥得更充分。四是提速“两个转型”工程。根据总分行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结合区域经济特点,明确各省辖分行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提升差异化发展能力。继续结合基层营业机构转型工程,推进省辖分行压柜减面,引导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两个转型”形成合力。(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庆艳)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