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东至:重拳治砂守护江河水清岸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东至:重拳治砂守护江河水清岸绿东至讯2016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制约生态保护的突出问题和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先后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六治行动

原标题:东至:重拳治砂守护江河水清岸绿

东至讯2016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制约生态保护的突出问题和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先后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六治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环境整治得到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重拳治砂是“六治行动”铁腕治矿、重拳治砂、从严治岸、科技治超和精准治污、全面治脏一项重要专项整治活动,随着重拳治砂深入开展和宣传工作不断加强,我县形成了群众主动参与,部门主动作为的良好局面。

长江流经我县86公里,内河主要有黄湓河、尧渡河和龙泉河,由于岸线长、敏感水域多,河道管理点多、线长、面广,黄湓河和尧渡河及部分支流一度成为非法采砂重灾区。

“内河治砂重心在尧渡河、黄湓河和龙泉河流域,三条河流流域面积大、涉及乡镇多、监管巡查难度大。”沿河巡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是县水政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朱华斌的主要工作,朱华斌介绍,随着重拳治砂行动的推进,严厉查处了一批非法堆砂和采砂行为,对不法分子造成很大的震慑,治砂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严厉打击,重拳治砂。7月10日凌晨,县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巡查发现尧渡河樟树段出现非法采砂活动,执法人员当即采取措施,县水务、公安、尧渡镇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快速赶赴现场,依法果断处置,现场查扣挖掘机1台,运砂车1辆,留置涉砂嫌疑人2名。

打击非法采砂必须剪断采销之间的利益链条,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根据该案件线索顺藤摸瓜,深挖非法采砂组织源头和涉砂运输销售网络,依照《安徽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上线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县水务局、县公安局联合发出《关于严禁转移、掩饰、隐瞒或代销非法取得河道砂石的通知》,明令禁止东流菊江港埠等5家沿江码头,不得走运未持有水行政主管部门核签合法来源证明的河道砂石、不得允许非法装运河道砂石船舶停靠,彻底斩断了非法采砂采销间的链条。

严厉打击内河非法采砂行为的同时,针对长江岸线的非法采砂和非法码头的打击行动也在马不停蹄地进行着。为保护岸线资源,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全面开展非法采砂和非法码头的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遏制了长江非法采砂行为。

在县采砂办东流基地水上执法艇上执法多年的刘建平介绍,为了更好地配合县里的重拳治砂行动,采砂办采取“水陆结合”方式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大大渡口和香隅监测点巡查力度同时,水上执法艇上5名执法人员吃住在艇上,24小时随时待命。

2017年,我县对长江岸线和内河非法采砂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共立案57起,查处39起,处置内河采砂7起,清除内河临时堆砂场12余处,固定砂厂10处,依法拆除采砂船舶36艘。去年8月12日,两艘铜陵籍采砂船和运输船在长江池州段东流水域非法采砂被当场查获,对该采砂船处罚30万元、运砂船处罚30万元,该处罚系我市重罚长江非法采砂首例。

疏堵结合,探索内河治砂新举措。开展重拳治砂专项行动以来,县水务局积极探索综合治砂新举措,立足把治理河砂开采乱象与推动疏通河流、修复道路相结合,尧渡河支流枫树河每年梅雨季节,山洪频发,泥石横流,县水务局安排专人深入现场综合勘察、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定位放线,有序开采与疏通河流,既清理了河内淤积砂石,又修整恢复了水毁河堤、路段,实现了一举多赢。

清流长扬,任重道远。打击非法采砂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重拳治砂中,我县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正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强力开展重拳治砂行动,形成了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的良好局面,有力确保了江河水清岸美。(池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