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统一登记制度 安徽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出六张王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统一登记制度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出六张“王牌”建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

原标题:统一登记制度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出六张“王牌”

建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通过打出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信息化建设、精简申报材料、整合数据、强化作风建设这六张“王牌”,让服务更优、效率更高、跑腿更少、依据更准、支撑更强、群众获得感更多。

截至目前,全省16个市、105个县区,共设立99个登记大厅、1522个窗口,共有不动产登记从业人员3371人,其中直接从事受理、审核、登簿、发证、查询、咨询的2357人。全省共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436万余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11万余份,登簿总量709万余条。

优化办理流程窗口服务更优

全省范围内,共有15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将房屋交易职责整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中,通过职责整合促进流程优化。同时针对不动产转让涉及窗口多、流程多的情况,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通过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一站式”服务等方式,精简办事流程,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黄山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登记、税收、交易事项一次预检取号,一套申请材料,一个窗口受理,一次缴纳税费及一趟完成登记的服务模式。并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原来需要跑3个部门、12个环节,如今精简到跑1次、5个环节。平均办理时限缩短至50%以上,一般登记业务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将水、电、气等服务事项整合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

目前,全省已有铜陵市、黄山市、阜阳市等15个市县(区)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已建成交易、登记、税务集成服务窗口46个。

缩短办理时限登记效率更高

为落实省政府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要求,各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大显神通,采取种种措施缩短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铜陵市对不动产登记采取“分类分时精细化、审批流程再细化、加班加点去积压”的方法,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马鞍山市“能减则减、能压则压”,将二手房登记时限缩短为2个工作日。宣城、六安、宿州等14个市实行“一站式”服务。

截止目前,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99个登记大厅全部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个别地市最快60分钟办结。

信息多跑群众跑腿更少

为了让信息多跑,群众少跑腿。各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和共享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目前,全省已有27个登记大厅推出网络化预约服务,22个实现微信预约。

马鞍山、芜湖、六安等市实时共享不动产登记与税务系统,向税务部门开放数据查询接口。“数据跑路”让群众在税务窗口便可完成交易所需的不动产情况核查、核税、缴税。亳州市采取“互联网+不动产”的服务模式,群众办理登记业务“只需来一次”,查询信息可在家中进行。

精简申报材料登记依据更准

在深化登记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各地分类逐项编制标准化办理程序和办事指南。在大厅办事场所或门户网站公开办理流程,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度,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为依据,严格法定申报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不收,通过数据共享能够主动获取的材料不收。全省所有登记大厅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交易确认告知书、合同备案证明等材料。

黄山市在办理企业法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权登记时,对交易办税申报材料进行归类整合,取消不符合规定或重复的申请材料101项。六安市取消了要求权利人提供的“白蚁防治证明”和“房屋维修基金缴纳凭证”。婚姻证明、银行证明等“奇葩证明”取消,群众的负担减轻了。

加快数据整合平台支撑更强

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开展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工作。宣城、池州、淮北等市推进全域存量数据整合,房地数据挂接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登记环节无需补充外业调查,提升了办事效率。

各地的数据共享正在持续推进中。全省40个市县(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法院、民政、公安等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有效支撑法院破解执行难问题,为企业和群众便捷办事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强化作风建设群众获得感更多

自今年年初起,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作风排查。针对“推绕拖”、“事难办”等作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并对排查问题进行切实整改。

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严、转、提、促”专项行动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便民利民服务的实施意见》,倡导全省不动产登记从业人员开展“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促服务”专项行动,为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提供保障。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多种创新服务方式。黄山市国土资源局将各级不动产登记窗口效率纳入市级效能考核,制定考核指标,由市政府对各地进行考核检查和通报整改。马鞍山市开展微笑服务,评比微笑之星。阜阳市在入学高峰期与教育部门联动,改群众自行查询为教育部门集中办理查询。

黄山、马鞍山、芜湖等一大批不动产登记窗口的优质服务受到群众好评,荣获“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巾帼英雄标兵岗”、“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