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元期货安徽开展玉米价格险、收入险试点项目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国元期货安徽玉米价格险、收入险试点项目近年来,“保险+期货&rdqu

原标题: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国元期货安徽玉米价格险、收入险试点项目

近年来,“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在保障农民受益、防范价格风险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随着农产品价格保险模式的逐步探索细化以及农产品期货和保险的联动机制逐步明确,“保险+期货”模式成为了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面重要旗帜。2016年以来“保险+期货”模式连续三年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更是提出了要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从国家政策层面对保险与期货的对接创新模式予以了肯定。国元期货及其全资风险子公司国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国元投资管理”)在2016年和2017年两年成功开展玉米收入险及价格险试点项目的经验基础上,2018年继续通过对“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的探索,解决种植户难以抵御价格风险的问题,并通过基差收购,指导农户在期货市场上点价,解决可能存在的基差风险。

2018年国元期货及国元投资管理联合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元农保”)分别于安徽省亳州、淮北开展价格险试点项目,于安徽省阜阳市开展收入险试点项目。其中价格险试点项目服务的主体为安徽省利辛县贫困户和安徽省亳州、淮北市种植大户,共覆盖61户种粮大户及合作社、203户个体户提供目标价格保险,合计涉及玉米现货6.3035万吨,面积12.67万亩。收入险试点项目覆盖面积亩4.5万亩,涉及现货2.02万吨,惠及贫困户达7782户。国元期货在既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基差点价”收购玉米、附加险生效作为“保险+期货”模式的有益补充,进一步提高了项目模式的可行性,为帮助农民抵御风险、稳定增收提供了又一层保障。该模式下有以下几点创新与意义:

(一)突破传统农业价格风险的保障局限性

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特征并不满足可保风险判断标准,因此不能成为传统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保险+期货”创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一方面,它是通过保险的桥梁,将分散的农户与期货市场联系起来,通过保险形式发挥了期货功能,解决了“保险保价格”的理论障碍。另一方面,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具有公开、透明、连续等特点,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场外期权发挥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再保险”功能,解决了“保险保价格”的实践障碍。

(二)开启金融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对金融工具的实际需求就是资金支持和风险管理。在“保险+期货”模式中,对于保险来说,与期货的合作创造了市场价格风险保障的可能性;对于期货来说,以期货价格保险为纽带,实际上是帮助期货市场解决了对接“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落地问题。这种合作还将反向促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和结构优化,显著提升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保险+期货”创新可以使整个农村金融链条形成良性互动,满足农业现代化对于资金和风控的要求。

(三)探索“价补分离”、推动农产品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有益尝试

能够在利用市场化手段补偿农户因价格波动所导致的损失同时,避免价格托市等行政干预对农业产业链条上价格信号的扭曲,发挥市场价格引导生产、调节供求的基础性作用,实现保障农民收入政策和农业市场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双重目的,推广前景明朗。

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整体包含了“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由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当地政府等多方合作、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正在一条不断创新的道路上昂首前行。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正翻开崭新一页。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