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代翰林的辉煌 凤观安庆全媒体行走进太湖寺前镇状元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9月28日,“筑梦皖江·好戏安庆”凤观安庆全媒体行走进安庆太湖县寺前镇状元府!据了解,太湖县自南朝宋元嘉二十五年建县,历代科举中有名可考进士82人,出了状元3人,

凤观安庆全媒体行走进安庆太湖县寺前镇状元府

9月28日,“筑梦皖江·好戏安庆”凤观安庆全媒体行走进安庆太湖县寺前镇状元府!据了解,太湖县自南朝宋元嘉二十五年建县,历代科举中有名可考进士82人,出了状元3人,其中一位就是赵朴初的先祖、嘉庆元年状元赵文楷。

状元府

据介绍,太湖县依大别山,望长江水。七分山,三分畈。赵氏先人是什么时候居住在这里的呢?《赵氏宗谱》显示,他们是宋太祖赵匡胤弟弟赵匡美后裔。南宋时期,太湖赵姓始祖从江西迁到太湖县。

赵朴初家族这一支开始居住在大别山腹地的玉望村。玉望村群山环绕,小桥流水,是耕读的好地方,从七世祖赵彦逵开始,走上了以读进仕的路,到十三世祖赵文楷中状元后,一度出现了四代翰林的辉煌。此后的一百多年里,豪门联姻,根深叶茂,合肥的李鸿章家族、黄梅的帅承瀛家族、寿州的孙家鼐家族、萧山的汤金钊家族、浠水的陈沆家族等等,都是赵家儿女亲家。扎根大别山腹地的太湖赵家,耕读经营,诗书滋润,成为中国鲜见的显赫家族之一。

四代翰林

赵文楷在山西雁平任上去世后,王夫人带着子女扶灵返回故里。在寺前河等地方买了些田地,居住在县城里。由于赵文楷身前节俭,还靠赵文楷的同科探花帅承瀛接济。1849年,一场大雨冲毁了县城城墙,王夫人便与儿子赵畯、赵畇商议,将家搬到了寺前河,在那里好管理田地。

1907年,赵朴初就出生在“世太史第”里。1911年安庆新军起义,讲究“小乱住城,大乱住乡”的赵炜如带着子女赵朴初等人回到了太湖寺前的状元府,赵朴初在那里一直生活到十岁才离开。太湖县有感于赵朴初的功勋,在寺前镇修建了“状元府”。现在是“赵朴初纪念馆”,从中可以瞻仰朴老的生平事迹和书法作品。站在赵朴初纪念馆前,放眼花亭湖山色湖光,心中自然涌起朴老的遗言:生固欣然,死亦无撼。花开花落,流水不断。

状元府内

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下,采风团一行开始了状元府之旅。据介绍,1987年,赵朴初先生领导建立了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在198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明确提出“人间佛教”思想,这也是中国佛教界的指导思想。

采风团阅览赵朴初先生生平资料

此外,讲解员还介绍到,为纪念赵朴初对中国社会建设和国家佛教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2000年,经全国政协批准,太湖县人民政府在赵朴初先生老祖居的寺前河建立赵朴初文化公园。公园分为三大部分,东侧是以气势恢宏的朴公陵等人文景观为主的纪念园区;中间部分是以纪念堂、报恩禅寺、上客房、纪念碑林为主的寺庙区;西侧为仿建的赵朴初祖居状元府。

状元府内建筑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筹委会办公室主办,安庆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安庆市旅游局、凤凰网安徽协办,并得到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安庆筑梦新区管委会、中共迎江区委宣传部、中共潜山市委宣传部、中共太湖县委宣传部的支持。活动期间,可通过凤凰网安徽PC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查看“‘筑梦皖江·好戏安庆’凤观安庆全媒体行”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

扫码观看直播

凤观安庆全媒体行,逐迹宜城名人古刹,尊享安庆人文之光。到此,我们的状元府游览便结束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