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舒城县:“三步走”拓宽特色种养产业扶贫路径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舒城县:“三步走”拓宽特色种养产业扶贫路径为深入推进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今年以来,舒城县按照“产

原标题:舒城县:“三步走”拓宽特色种养产业扶贫路径

为深入推进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今年以来,舒城县按照“产业到村、扶持到户”原则,深入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引导贫困户重点发展茶叶粮油、稻虾共养、蔬菜瓜果、休闲农业等效益好、见效快的特色种养产业,帮扶贫困户致富脱贫,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四带一自”拓宽产业扶贫路

围绕产业发展,今年年底每个贫困村建成1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完善生产经营设施,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加强园区带动。加大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大户(家庭农场)培育、引进力度,落实奖补政策,多途径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加强主体带动。

该县干汊河镇绕山村的稻虾种养基地,是集特色龙虾、有机稻、水产养殖、花卉培育、风景苗木栽培、水果种植、垂钓、农家乐、旅游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采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联动发展”模式,既能使集体每年可预计增收6万元,也能给10多户在基地就业的贫困户每年创收8万元,同时带动周围更多贫困户发展龙虾养殖,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该县五显镇梅山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开展生产、管理、销售工作,梅山村桑枝木耳扶贫基地目前已收获优质干木耳5000多斤,年产约20000斤左右。工作队和村两委搭台引导,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有序引导更多农民进入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

通过积极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在主体带动的基础上发展自种自养,充分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资金继续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该县2018年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覆盖率93.4%,自种自养贫困户到户项目覆盖率达100%。同时加大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的帮扶指导,开展分类培训,确保自种自养贫困户轮训1遍。

“一村一品”铺就贫困户致富路

大力指导有条件的贫困村,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群众意愿、生态环保,研究确定1项特色种养业、传统手工业或休闲观光农业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通过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农产品标准化、无公害生产,发展优质、安全、生态、特色的农产品。加强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该县张母桥镇白果村车厢沟组,地处幸福山脉,平均海拔300米,根据其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质疏松的自然特点,该镇鼓励当地群众种植樱桃,发展樱桃采摘旅游,现已形成樱桃采摘林100亩,遍及村庄前后。每年三四月份会有大批游客前来欣赏樱花、采摘樱桃,仅靠樱桃销售这一项,每年就为车厢组的贫困户带来约5000元的收入。

“我在县城有个专营店,专门售卖自家产的黑毛猪肉品,有500多位会员,常年来店里买土猪肉;本地商场、餐饮酒店甚至合肥多家餐饮公司都是我们的长期合作客户。目前我们的电商平台已开始运营,生猪销路不是问题!”该县南港镇公义村钱元玲家庭农场,坐在电脑前的农场负责人钱元玲满脸自豪的说。

积极引导贫困村与电商企业对接,探索推广“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开辟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建立电商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直采直供关系,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结合“互联网+”“生态+”新理念,加速推进农业产业与其它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主动对接贫困群体,挖掘合适的网销产品,进行包装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截止目前,全县帮助贫困户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逾900万元。

“双包工作”激发内生动力

以自种自养贫困户为重点,针对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合理安排结对人员、强化技术包保服务。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民生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项目等,加强贫困户、帮扶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培训。

该县棠树乡窑墩村通过流转200多亩土地,成立丝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名副其实的“丝瓜之村”。“一亩地净收益至少有3000元,比单纯种植粮食作物的利润空间要扩大了好几倍,今年基地种植的200多亩丝瓜,加上村民自己种植的100多亩,纯收入应超60万元。”窑墩村书记说道。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联系亳州药厂签订协议,村负责种植,药厂保证最低收购价格,有效保证了村民的最大权益。

全力夯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单位、包户干部的责任,充分发挥他们在引进主体、联系对接、监督协调、落实政策等方面的作用,确保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村到户项目落地,持续发挥增收脱贫实效。同时,积极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加强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激发贫困人员内生动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三个全覆盖’为总目标,自我加压,不落一人。”该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推动力度,力争每一户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均发展一项以上特色种养业,实现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全覆盖;进一步加大特色种养业扶贫“一村一品”推动力度,实现重点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一村一品”全覆盖;进一步引导有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有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扶贫攻坚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3350个贫困户被经营主体带动,主体带动率73.3%;全县80个贫困村共建立了82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到村项目覆盖率100%。(伍珊珊)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