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潜山一女子悉心照顾公公26年 用行动传承孝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虽然历经苦难,却是愈发坚强 好儿媳叶翠花26年孝老情在潜山市余井镇天圣村,有一位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她叫叶翠花。10月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该颐养天年的她,还是像26年前一样,无微不至悉心

原标题:虽然历经苦难,却是愈发坚强 好儿媳叶翠花26年孝老情

在潜山市余井镇天圣村,有一位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她叫叶翠花。10月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该颐养天年的她,还是像26年前一样,无微不至悉心照料着行动不便、身患疾病的公公,用执着和坚韧、勤劳与善良诠释着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

走进这处普通的农家院,72岁的叶翠花正在将公公换洗后的尿裤进行晾晒。而这样的场面,每天都在上演,虽然很是辛苦,但叶翠花却从未感到过任何厌倦。

叶翠花是位历经苦难而坚强的农家妇女。26年前,46岁的丈夫患疾病去世,或许是丧子打击,当时70岁的公公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腿脚不便,勉强依靠两个拐杖行走,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

刚经历丧夫之痛的叶翠花勇敢面对苦难,一边伺候公公一边抚养儿女。叶翠花一生共生育5个儿女,丈夫去世时,3个未成年孩子中两个读中专,一个读高中,孩子学费、生活费没有着落。“我们这一代因为没文化,生活处处碰壁,不能让孩子走我们老路,再苦再累也要让他们接受教育。”坚强的叶翠花说。

没有钱给孩子们交学费,叶翠花种起农田,一年两季。她清楚记得那几年几乎每天天还没亮就为一家人烧好饭,为公公、孩子洗好衣然后下田干活,除了耕田找人外,叶翠花学会了撒秧种、拔秧、收割、晒谷.....每天像一个男人一样干着繁重的农活,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她从不抱怨,一心想着粮食丰收了,孩子学费、生活费就有着落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三四年里,孩子们相继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正当叶翠花心想可以放松放松时,公公病情加重,两腿不能直立,前列腺疾病也降临到公公身上。病情加重后,公公的脾气变得更加烦躁,叶翠花总是耐心安慰说:“病情会慢慢好转的,莫着急,只要您想吃什么跟我说。”

由于老人年龄大,加上常年卧床,胃消化功能差,一日五餐,都是调剂着吃,尽量吃些好消化、有营养的饭菜。近几年,其公公在床上拉屎拉尿次数多了起来,生活无法自理,孩子们都在外面工作,这些琐事大多靠叶翠花一人,老人不能翻身,叶翠花就帮他翻身,每帮老人翻一次身,叶翠花都累得满头大汗,但从来没嫌过脏,也没发过怨言。

在叶翠花的精心照顾下,今年96岁、卧床3年的公公身上从未生过褥疮。“孩子们对公公可好了,你看家里纸尿裤、导尿管孩子们都在网上买了好多。”在叶翠花无怨无悔伺候公公的孝心感染下,叶翠花的子女们便利用晚上空闲三天两头回家为爷爷擦洗身子,陪爷爷聊天。

叶翠花说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这是我家老人、孩子的爷爷,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让他吃饱穿暖,活得舒心。”(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