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首个社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落户合肥庐阳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0月10日,在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合肥市卫计委和庐阳区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暨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分

10月10日,在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合肥市卫计委和庐阳区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暨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庐州公园举行。这也标志着全省首个社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分中心在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医联体”助力“分中心”成立

在庐阳区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分中心,不仅源于该区积极推进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工作,还得益于该区在基层卫生服务领域的有力探索——在基层社区率先设立精神卫生咨询室。

自2017年7月庐阳区启动“医联体”试点工作以来,辖区各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内部分知名三甲医院对接,建立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机制,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健康服务需求。今年3月,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与该区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医联体”正式牵手,派驻高年资精神科护士下沉至社区,开设专业精神卫生咨询室——“阳光心理工作室”。截至9月底,该工作室已为近500名社区居民提供了心理咨询、睡眠监测、家庭治疗和双向转诊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服务。

四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静波和常驻社区的高年资精神科护师刘蕾发现,“阳光心理工作室”的受欢迎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几乎每天都有居民预约或上门进行心理咨询,其中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成年人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都是居民较为关心的。与此同时,来工作室咨询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问题的居民比较多。他们很快意识到,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是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在这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作为。在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伴着“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题,一个在全省首创的扎根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就此诞生了。

新载体推动精神卫生工作再升级

近年来,庐阳区始终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在心理疾病的预防和干预方面,也有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成绩,如心理辅导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位于该区的合肥市长江路第二小学作为全区的心理健康示范校园,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校园心理健康服务的硬软件配备,着力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获评了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等相关单位都结合自身职能,为群众提供情绪疏导、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矫正等服务。

此次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分中心的成立是庐阳区继“阳光心理工作室”之后,积极打造独具庐阳特色的精神卫生服务模式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将进一步发挥“医联体”的优势资源,为广大居民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带来更多的心灵呵护。

该“分中心”作为庐阳区为辖区儿童青少年乃至广大居民提供的精神卫生服务的新载体,将在区相关部分和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支持下,定期安排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到相关社区开展健康巡讲、义诊咨询、家庭治疗等服务,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让更多的儿童青少年了解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社会更准确地把握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朱世玲王凯张国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