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整治“文山会海”:提倡百字短文 全市性会议不超2小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工作要落实到位,任务要布置下去,还要迎接各类监督检查,不开会不行,不准备文件材料也不行。”芜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名中层干部说道。“凡事过犹不及,以会议贯彻会

“工作要落实到位,任务要布置下去,还要迎接各类监督检查,不开会不行,不准备文件材料也不行。”芜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名中层干部说道。

“凡事过犹不及,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这种形式主义的问题必须狠抓,坚决杜绝‘会议型干部’‘文书型干部’的存在。”芜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避免以“文山会海”为代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出现“回潮”,芜湖市出台《关于整治“文山会海”的若干意见(试行)》,下狠心出大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解决文多会多、文长会长问题。

定明确目标。意见要求2018年9-12月,文件数同比减少10%,文件总篇幅同比减少20%以上。发文较多的单位要更大幅度减少发文数量。会议数同比减少10%,会议总时长同比减少20%以上。召集会议较多的单位要更大幅度减少会议数量。

“本次整治的具体举措主要体现在‘少、短、不’三个字上。”市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文山”,要求做到少发文、发短文、不得以文件代替工作落实。上级文件已公开的,不再转发;已发至县团级的,市级不再制定文件,或只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措施,上级文件直接通过市统一办公平台转发,严禁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一般性议事协调机构成立和调整、告知性通知等直接从市统一办公平台发布。市级自主发文,重要文件不超过3000字,其他文件不超过1000字,提倡百字短文。各县区各部门不得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上交矛盾的文件,各部门不准向县区、基层下发推卸责任的文件。

对于“会海”,要求做到少开会、开短会、不陪会。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同一类型、主题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需县区参加的多个会议尽量集中安排在同一天召开,或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并结束后立即贯彻部署。提倡小范围商量或利用易政网召开多点式视频、电话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可在一线研究解决的问题,不召开会议。全市性会议不超过2小时,参会发言不超过8分钟。各类会议不请无关县区、部门参会。

为保证此次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芜湖市对现有会议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清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自觉遵守意见,带头精简文件、会议。市级各类考核一律不以是否发文、开会作为工作落实与否的依据。

芜湖市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有关规定、《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同时对发文情况和会议方案、会议实际召开情况等进行抽查,发现违反意见的,一律予以通报。(芜湖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