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8岁留皖抗日川军李龙泉去世 历经大小战事无数(图)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98岁留皖抗日川军李龙泉去世 16岁出川历经大小战事无数今年国庆,李龙泉同孙女说,他老了,要走了。没想到,一语中的。10月10日下午,98岁高龄、五世同堂的李龙泉在安徽家中安详辞世,儿孙含泪告

原标题:98岁留皖抗日川军李龙泉去世 16岁出川历经大小战事无数

今年国庆,李龙泉同孙女说,他老了,要走了。

没想到,一语中的。10月10日下午,98岁高龄、五世同堂的李龙泉在安徽家中安详辞世,儿孙含泪告别。李老离开的消息,迅速在四川、安徽两地引发关注。

1937年,年仅16岁的李龙泉,离开四川内江隆昌老家,加入郭勋祺率领的50军144师431团3营8连,奔赴抗日前线。参与过淞沪外围战斗,之后在江苏、安徽等地参加对日作战。日军投降后,部队番号撤销,他留在安徽生活至今。

安详辞世

“爷爷的两大心愿了了”

“国庆过来看爷爷,他还在跟我说话。”10月10日晚,安徽池州市青阳县,李龙泉孙女李芳在电话里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爷爷当时曾跟她说,年纪大了,差不多要走了,“我以为他在开玩笑,家人还准备给他办99岁大寿的。”

没想到,9日晚间,老人身体已经不行了。“但他还是等到了最疼爱的小儿子回来,然后咽下最后一口气,安详离开。”李芳说,爷爷生前的两大心愿,已经全部都了了。

由于出川抗战较早,抗战结束后,他留在了安徽。后来,与老家亲人断了联系。2013年清明节,在志愿者帮助下,老人终于找到亲人,如愿回到四川老家扫墓祭祖。

“还有一个心愿是得到国家认可。”李芳说,2015年,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时,李龙泉收到了70周年抗日纪念章,“他很珍惜这枚纪念章,说这是他和他们部队的共同荣耀。”

峥嵘岁月

16岁出川抗战胜利后留在安徽

2015年,华西都市报记者曾与郭勋祺女儿郭开慧,一同在安徽拜访过李龙泉老人。据他讲述,1937年10月,16岁的他和村里不少青壮年,在父母的送别下,离开隆昌老家到了重庆,之后在武汉编入50军144师431团3营8连,训练后成了一名抗日战士。

李龙泉经历的第一场战斗在昆山,硝烟弥漫,爆炸声,呻吟声,从死人堆里活了下来。之后,他们跟随部队,在南陵、繁昌、芜湖、青阳、贵池、殷汇、安庆等地,与日军正面交锋,历经大小战斗无数。

1945年,日本投降,而后50军番号撤销。“从四川一起出来的战友都死了。整个青阳县,四川人也只剩我一个了。50军后来都没人了,都散掉了。”之后,他在安徽定居,结婚生子,种田为生。

“李老的音容宛在。”得知李龙泉离世,远在成都的郭开慧百感交集,并托人送去花圈表示哀悼。于此同时,在安徽、四川两地的志愿者也自发在朋友圈、或前往现场进行哀悼。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