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花山区创新社区治理方式 破解共建共治共享难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楼栋长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每周检查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安全情况,每月上门走访,宣传解释公共政策,了解居民特别是孤寡老人、困难户的诉求并向社区反馈,这是花山区金瑞新城

原标题:楼栋长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每周检查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安全情况,每月上门走访,宣传解释公共政策,了解居民特别是孤寡老人、困难户的诉求并向社区反馈,这是花山区金瑞新城3 村39 栋楼栋长赵德凤的日常工作。身为党员的他17年前退休之后,去年5月又再度“上岗”,成为社区与居民间沟通的“桥梁”。花山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充分发挥楼栋长队伍作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小窗口大民生

据了解,金瑞社区是我市规模最大的安置小区,目前住户6000 多户。“管理好这么大的社区,不仅需要专业工作人员,更需要发挥居民志愿者的力量。”在金瑞社区党总支书记沙慧君看来,推行楼栋长志愿者制度正是调动居民积极性的有效方式,目前辖区72 位楼栋长志愿者已经和辖区内157 户困难家庭或空巢老人等人员结对,解决了以往社区网格化工作任务量大、难以全覆盖的难题。“我们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把建设社区楼栋长队伍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花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扎实开展好楼栋长志愿者工作,持续激发楼栋长的服务热情,金瑞社区制定了细致的楼栋长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时,可到社区公益超市兑换物品,也可参加星级志愿者评选。以积分制作为激励,金瑞社区楼栋长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了社区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组织员和劝导员的职责。此外,社区还定期组织楼栋长志愿者免费体检、外出参观学习,在每季度积分兑换大会上,对做得好的楼栋长的典型事例进行分享,增强楼栋长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这是花山区金瑞社区创新楼栋长志愿者精细化管理服务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花山区很多社区,只要居民有需要,小区楼栋长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小空间大舞台

范国庆就是首批“走马上任”的楼栋长之一,负责沙塘路街道卜树集社区城建村16 栋居民楼。范国庆退休以后就一直很热心社区工作,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楼栋长、网吧义务监督员和红袖标志愿者,他说:“退休不退岗,要继续发挥余热,帮助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起初,部分居民对他并不买账,对楼栋长存在的意义也有质疑,范国庆入户走访了解居民信息时也常吃“闭门羹”,但他以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些质疑。

城建村16 栋居民楼下有一饭店长期油烟扰民,居民意见很大,反映给范国庆,他多次联系饭店负责人协调解决,饭店负责人开始很反感,认为这个老师傅真是太麻烦,但后来在范国庆的“执着”坚持下,认识到任意排放油烟确实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于是积极配合居民对排烟设施进行改造,并安装油烟净化器,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这个楼栋长干得还真不错!”看着新安装的油烟净化器,居民们纷纷为范国庆点赞。自此,只要出现问题,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范国庆。

“网格员包干片区大、住户多,通过建立楼栋长队伍,可以弥补缺漏,让网格更密更扎实。”卜树集社区党总支书记尹二梅说,社区内有6293 户住户,分为11 个网格,通过公开招募产生了151 名楼栋长,以前居民遇事都打12345 投诉,现在楼栋长敲门入户,把很多问题解决在“客厅里”。

小岗位大作为

今年5 月,金瑞新城一村、二村迎来了一场华丽蜕变,该小区今年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主体完工。改造过程中,楼栋长积极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社区动员每栋居民楼的楼栋长参与整治改造工作,全方位了解居民的意愿与要求,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与意见;另一方面,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居民与施工单位的矛盾,楼栋长耐心细致地做好协调沟通,化解矛盾,对工期的顺利完成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刘宝森是一村5 栋的楼栋长,在这次小区的改造过程中他可没“少管闲事”。一村每栋楼每个单元都建了残疾人坡道,二村只是针对单元楼里有残疾人的才建立坡道,于是二村居民意见很大,多次到社区反映,并阻碍施工方施工,刘宝森知情后,主动与其他楼栋长联系,多次赶赴现场给居民做工作,经过多番耐心真诚地劝说,最终得到居民认可,同意施工方继续施工。很多居民在小区内种了花和果树,施工过程中需要铲除,居民不同意和施工方争吵,刘宝森便主动把自己家的三棵无花果树砍掉,其他居民也纷纷“妥协”。“既然是楼栋长,就要起带头作用啊!”刘宝森乐呵呵地说。(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