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据看变化:安徽就业从统包统配到市场说了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数据看变化:从“统包统配”到“市场说了算”白色流线型咨询台边绿植环绕,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专心地在电脑上录入求职者信息…&hell

原标题:数据看变化:从“统包统配”到“市场说了算”

白色流线型咨询台边绿植环绕,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专心地在电脑上录入求职者信息……这是记者日前在合肥市瑶海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看到的景象。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为城乡劳动者打通就业服务“最后100米”。

制图/吴磊

这家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海峰告诉记者:“针对附近居民的就业特点,服务中心着重开拓了不少灵活用工的岗位,例如承接本地包装厂折纸盒、糊纸袋的手工活,有意愿的居民可以将这些手工活带回家做,中心按月结付工资。这种灵活用工模式很受欢迎。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劳动就业由“包分配”逐步转向市场化调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就业体制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城镇新增就业再上新台阶,连续五年保持年均6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8%以下的较低水平。五年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到335万人。 2017年年末,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88%,比上年下降0.32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4.7万人,同比增长10.5%;二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4%,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

“近年来,我省推进‘放管服’改革,改革红利成为促进就业创业新的撬动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双创’成为时代热潮,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大量涌现,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吕泉分析说。

就业结构的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从城乡结构看,近年来,我省城镇就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2年末,全省农民工总数为1201万人;至2017年末,农民工总数达1918.1万人。分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不断上升,已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2012年末,我省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为1568.3万人;至2017年末,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1755.1万人。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计划经济时代“统包统配”的就业制度实现了根本转变。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三结合’就业方针,到上世纪90年代‘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方针,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新时代就业方针,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吕泉说。

进入21世纪,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逐步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更加突出创业和就业紧密结合、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拓展就业新空间,积极就业政策迭代升级。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大环境;启动“就业新起点”计划,帮助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失业人员再就业;打造“2+N”招聘日等公共就业服务新品牌,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开展行蓄洪区劳务对接和定向招工工作,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和行蓄洪区贫困劳动者的就业需求……

在积极就业政策的影响下,我省就业服务体系也越来越丰富。从早期开办劳务市场和人才市场,到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向人力资源市场整合发展,覆盖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五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逐步建立。与此同时,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不断发展,职业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劳动者就业能力普遍提高。 2012年以来,我省累计有300多万人次劳动者接受政府补贴职业培训。(安徽日报)

·记者手记·

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

将时间拉长到40年的长度来看,我省就业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统包统配”到“市场说了算”,城乡居民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当前,我省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的活力,这些都为城乡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提供了保障。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在全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的同时,加强对灵活就业、新的就业形态的支持,持续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

在各种就业形态中,创业不仅是实现个人致富的重要路径,也是就业之源,能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只有不断优化创业环境、营商环境,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才能挖掘出一大批能人的创富潜力,进一步增强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对就业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