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一小伙突发疾病心脏骤停10分钟 心肺复苏后成功获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心脏停跳十分钟 万幸捡回一条命通常情况下,心脏骤停5分钟,大脑就会有不可恢复的损伤。几天前,阜城一名20岁小伙子突发疾病,心跳骤停10分钟。在现场学生、专业急救人员的接力抢救下,小伙最终成功获

原标题:心脏停跳十分钟 万幸捡回一条命

通常情况下,心脏骤停5分钟,大脑就会有不可恢复的损伤。几天前,阜城一名20岁小伙子突发疾病,心跳骤停10分钟。在现场学生、专业急救人员的接力抢救下,小伙最终成功获救。    

小伙打羽毛球时突发意外

小孙今年20岁,就读于阜阳师范学院。10月8日的体育课上,小孙和同学一起开心地打羽毛球,不料意外出现了。他惊叫一声后倒在地上抽搐不止,口吐白沫,频繁地张口呼吸。周围的同学见状后纷纷围了上来,立即为小孙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还口对口人工呼吸,但是努力了五分钟后,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他们赶紧拨打了120。    

第一时间的心肺复苏帮了大忙

吴龙飞是市二院急救分站的一名院前急救医生,当天接到求救电话后,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在出车途中,吴龙飞特地打电话叮嘱现场的学生继续实施心肺复苏,等待救援。到达现场后,吴龙飞发现小孙心脏骤停,立即指挥现场人员将小孙摆放成复苏体位,继续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准备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道!”物品快速到位,吴龙飞跪地俯身为小孙实施急救。两分钟后,小孙恢复了自主呼吸,面色转为红润。    

一旁的护士,遵照医嘱为小孙使用复苏药物。一系列急救措施实施后,小孙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被安全转送至市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危重症病区,进一步接受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小孙已经苏醒,并且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从患者发病到我们专业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已经超过了10分钟。”吴龙飞说,从理论上说,发病超过10分钟,患者会发生脑死亡,很难抢救成功。现场学生一直坚持做胸外心脏按压,并且口对口人工呼吸,实施心肺复苏,应急措施正确得当,为医生抢救成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这得益于阜阳师范学院开展的多次急救培训。从去年起,吴龙飞在该校开展了两次专业的心肺复苏培训,学校红十字会也组织多次培训,很多学生掌握了心肺复苏技能。    

正确的心肺复苏

当确定患者没有颈动脉的波动及呼吸后,开始心脏按压,暴露上胸,解开腰带,心脏按压的部位为两乳头中间,五指外展,右手与左手锁住,肩臂部与胸臂垂直,用力按压,按压的频率是100-120次/分钟,深度为5-6厘米,按压过程中不能中断,可边按压边数数,控制按压的速度。清除病人口腔中的异物,每按压30次后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每隔两分钟换一次,直到救护车到达为止。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