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首届中国潜山•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0月10日-12日,2018首届中国潜山•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潜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韩国、日本、葡萄牙、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名艺术家与痘姆古陶非遗

10月10日-12日,2018首届中国潜山•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潜举行。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韩国、日本、葡萄牙、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名艺术家与痘姆古陶非遗传承人,展开形式多样的艺术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国际艺术家走进天柱山、三祖寺、山谷流泉、薛家岗、博物馆、痘姆古陶非遗传习基地,观赏《非遗流韵》文艺演出,充分领略潜山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及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并将所见所感融进古陶创作。

10月12日上午,在痘姆古陶非遗传习基地,古陶雅集以国际化语言讲述6000年古陶的“陶之艺、陶之美、陶之术、陶之说和陶之人”的传奇故事,并通过凤凰网进行全球直播。国际艺术家与非遗传承人共同参与的陶艺创作、百米龙窑点火仪式、香道茶艺展演及国际陶艺家作品展等文化艺术活动网络直播吸引近60万人次观看。

10月12日下午,在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环节,安徽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方潜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汪顶胜、安庆市政府副市长王爱武、安庆市政协副主席黄杰、安庆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春旺、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研究所所长曹春生、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储金龙、安徽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邢瑜和市领导张劲松、梅耐雪、涂高生、叶昌盛、蔡婷婷等亲临活动现场。交流会先后进行中国安徽痘姆三宝国际陶艺馆、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博物馆痘姆三宝国际陶艺工作室授牌仪式。方潜生、汪顶胜、王爱武、张劲松分别讲话,交流会由梅耐雪主持。

方潜生指出,潜山既有山水之秀美,更有文化之厚远,作为皖源头文化之城,叫响城市文化品牌,打造文化魅力之城,潜山大有可为。痘姆古陶作为潜山文化传承展示重要载体之一,其独特魅力不断吸引着八方来宾,以古陶乡为纽带,会让热爱文化的各方朋友认识潜山,了解潜山,爱上潜山。安徽建筑大学与潜山市签订了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希望以痘姆古陶结缘为契机,加强联系沟通,实现合作共赢。

汪顶胜指出,痘姆古陶是薛家岗文化的重要根脉,近年来,用新方法探索新途径、用新方法连接新公众、用新方法吸引新粉丝,走出了一条“活态”保护传承的精彩之路。如今,痘姆古陶对社会民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劲,也不断成为传播非遗文化和呈现艺术修养的载体。

王爱武指出,此次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以展现千年痘陶的文化底蕴为主题,以陶为媒,以陶会友,为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及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为潜山和安庆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为提升潜山及安庆影响力创设了良好机遇。通过这一系列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的举办,我们必将迎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更好更新局面。

张劲松说,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承载着文化的传承、历史的记忆。痘姆古陶已成为潜山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名片之一。本届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一次更深层次、更广视野的文化交流,是痘姆古陶走向世界的难得机遇。希望痘姆古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让古陶这一“活的历史”焕发“新的活力”、走向“新的辉煌”。

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始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名誉院长,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成员李见深教授作会议主旨发言,他从陶的意义、陶的魅力、陶的精神、陶的价值四个方面深刻剖析痘姆古陶的深厚文化底蕴及其现代意义。

来自英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学会会员、陶瓷艺术家、马丁•麦克威利姆先生,来自荷兰的著名陶瓷艺术家、策展人阿德里安•雷斯,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春生,安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潜山市文史学者郑炎贵,安徽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童地轴及痘姆古陶非遗传承人程柏全分别作会议主题发言。

本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以“陶的精神”为主题,内容包括古陶创作体验活动、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古陶雅集、潜山非遗特色晚会及《痘姆陶声》记录片拍摄。(夏莹 程斌 程辛林 金健 胡会利)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