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宿松警方破获八年前命案 凶手为公安部B级逃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八年前,如果没有遇到那双邪恶之手,她或许已从小学校门跨入到大学校门,成为天之骄子。八年前,如果没有遭遇那场不幸,她的家庭或许仍是一个完整而幸福的家庭,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着慢慢老去的美好时光。可惜人生

八年前,如果没有遇到那双邪恶之手,她或许已从小学校门跨入到大学校门,成为天之骄子。

八年前,如果没有遭遇那场不幸,她的家庭或许仍是一个完整而幸福的家庭,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着慢慢老去的美好时光。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八年前,发生在安徽省宿松县二郎镇石咀村的一起故意杀人案,让女孩李某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2岁,使王某莲的家庭从此蒙上了厚厚阴影。

是谁剥夺了李某的生命权?是谁扼杀了王某莲家庭的幸福?

今年国庆节前夕,宿松县警方经过长达八年的不懈追逃,在福建石狮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将公安部B级逃犯尹某柱抓获归案。至此,发生在2010年6月17日的这起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这也让被害人李某在天之灵得到告慰与安息。

女孩放学路上被害

女孩放学路上被害时间回放到2010年6月17日。这天晚上21时3分,宿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二郎镇石咀村居民老李报警,称其在二郎镇石咀小学读六年级的侄女李某(12岁)中午放学后一直未归。 

辖区二郎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会同当地村民,连夜沿着李某放学后的行走路线进行寻找,至天亮未果。

次日上午,刑侦大队安排民警加入寻找行列,并扩大了对李某的搜寻范围,将李某从学校到家的沿途山坡纳入搜寻的重点区域。

李某家距离学校3里多地,虽然路程不长,但沿途分布着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山坡,每个山坡上全是成片的松树,而这些山坡又与其他山坡相连着,纵横数十公里。

石咀村新屋组境内的陈家山,是李某放学回家的必经之处,也是民警搜寻的重点区域之一。11时35分,民警在村民的协助下,对陈家山进行地毯式搜寻,最终在灌木丛中发现李某的尸体。经现场勘查,民警认定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当天,宿松县公安局立即从刑侦大队、二郎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查。

“女儿被害,使我和丈夫在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两人头发几乎一夜之间全白了,以前丈夫的性格非常乐观,此后,成天闷闷不乐,经常喝闷酒。”谈起家庭的变化,李某的母亲王某莲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她至今仍对女儿李某被害那天的事情记忆犹新。

王某莲说,2010年6月17日那天早晨,天下着雨,女儿吃完早饭后,一手拿着雨伞,一手拎着饭盒去了学校,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直至第二天找到女儿尸体,才知道女儿被害了。

如今,王某莲家里仍保存着女儿李某当年读书的课本。睹物思人,那个昔日天真无邪的女孩,却因遇到了坏人而去了另一个世界。

父亲包庇儿子潜逃

宿松县公安局根据现场勘查发现的情况,迅速组织大批警力围绕案发现场周边的村庄,开展入户摸排工作,寻觅犯罪嫌疑人踪迹。

警方紧锣密鼓、一户不漏的摸排,却引起了二郎镇石咀村交界的孚玉镇小湾村居民尹某民的密切关注,并使他变得惶惶不可终日。

2010年6月28日下午,尹某民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后,在其大儿子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交代了自己包庇小儿子尹某柱潜逃的犯罪行为。

案发前,时年21岁的尹某柱刚从福建打工回家不久。

尹某民供述,6月23日晚上,儿子尹某柱突然跪倒在其面前,说死在陈家山的那个女孩是他干的,叫其拿些钱给他,他要躲到外面去,其因为不忍心儿子受到法律制裁,连夜将儿子尹某柱送到太湖县躲避。由于太湖距离宿松比较近,其担心儿子在太湖夜长梦多。27日,又安排儿子从合肥乘坐火车逃到了新疆乌鲁木齐。专案民警根据尹某民供述的情况,连夜赶赴太湖县进行核查。经查,情况属实。

决不能让尹某柱就这么逍遥法外。宿松县公安局立即安排警力远赴乌鲁木齐开展抓捕工作。追捕民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长达一个月的蹲点抓捕中,用尽各种方法和手段,却一无所获,尹某柱就像是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难道尹某柱潜逃别的地方去了?为压缩尹某柱的生存空间,发挥“全国公安一盘棋”的追逃效能,同年7月,公安部将尹某柱列为B级逃犯,进行全国通缉。与此同时,宿松县公安局公开发布《悬赏通告》,将悬赏金额提高到五万元。

警民合力不懈追逃

尹某柱一天不落网,追逃工作一天不停歇。在乌鲁木齐抓捕未果后,宿松县公安局在省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先后多次组织民警辗转江苏、宁夏、浙江、福建、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行程上万公里,全力开展追逃工作。

而对于王某莲家庭及其亲友来说,尹某柱一天不落网,他们的心头就像是压了一块沉重的石头,喘不过气来。为了协助公安机关早日将尹某柱抓获归案,自公安机关发布对尹某柱追逃的《悬赏通告》之日起,李某的伯父李某球几乎每天都要通过微信,向新加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转发一次电子版的《悬赏通告》,发动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网友帮助打探尹某柱的潜逃去向。一时间,《悬赏通告》成了王某莲所有亲朋好友手机里最重要的内容。尹某柱落网后,在李某球手机里仍保存着公安机关当年发布的《悬赏通告》。

期间,王某莲家庭受李某被害的影响,发生了重大变故,她公公、婆婆都相继离开人世,丈夫也在2016年病故,现在家里只有她和一个未成年的儿子相依为命。

时间是衡量使命的尺度。两年没有收获不放弃,四年没有收获不放弃,六年没有收获仍不放弃。宿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凌勇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案会议,研究部署追捕工作,要求大家牢牢将追逃尹某柱的工作拎在手中,在成立“6.18”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的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发布悬赏追逃信息,展开强大的追逃攻势。

在宿松警方的不懈努力下,追逃尹某柱的工作在今年发生了重大转机,纵观各种信息表明,尹某柱潜藏在福建泉州市境内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是,宿松警方迅速将追逃尹某柱的相关材料,发送到泉州市各地公安机关。

冒用身份藏匿工厂

9月27日,从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警方传来好消息,尹某柱冒用“姚华”身份藏匿在石狮市宝盖科技园某制衣厂内。

9月28日,宿松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远赴石狮市,将潜逃八年的命案逃犯尹某柱抓获。

“你把八年来在外面躲藏的情况详细讲一下?” 坐在审讯椅上的尹某柱与八年前的尹某柱判若两人,其前额头发已全掉光了。

尹某柱交代,那天,他从合肥坐火车逃到乌鲁木齐后,在当地一个发廊找到一份当学徒的工作。一天,几名警察到发廊来核实一个学徒身份时,他顿时感觉这里不安全,仅逗留一个星期,就离开发廊了,先后逃到浙江、福州、广东佛山、河源、深圳等地打工,2014年逃至石狮市,在一家制衣厂内做缝纫工。期间,他结识了一个叫“姚华”的四川籍工友,比他小两岁;一次,他以借钱给“姚华”要抵押其身份证为由,把“姚华”的身份证骗到手。随后,用“姚华”身份证办了银行卡、注册了支付宝和开通了微信。

之后,尹某柱冒用“姚华”的身份信息,花钱通过网上制售假证的渠道,用自己的照片,办了一个假身份证。因不会说四川话,他担心被人怀疑,就跟认识自己的工友说自己从小在安徽长大,身份证是长大后在四川办的。另外就是平常他尽量不接触宿松县人,防止被家乡人识破,但没想到自己在这个工厂冒用“姚华”身份躲藏了四年,还是被公安机关发现了。

尹某柱还交代,从逃离宿松那天起,他就害怕被抓的那天会到来,所以,每天他都是在惶恐不安中度过的,精神极度紧张,晚上经常失眠,头发掉的比较厉害。

“当我看到警察押着一个小伙子来到侄女被害的地方后,我就知道这是杀害侄女的逃犯抓到了,我就控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向骑车跟在身后的老婆大喊起来,‘杀侄女的逃犯抓到了!’”。谈起9月30日下午,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尹某柱指认现场时的情景,李某球仍激动不已。他说,那天村里的人听说杀害侄女的凶手抓到了以后,个个都兴奋不已,亲友们纷纷给他打来电话,说他现在可以好好长吁一口气了。

“的哥纠结了这么多年,终于松了一口气,顺带国庆快乐!”国庆节期间,李某球收到了类似这样的信息十几条。

“淫秽视频”毒害至深

据尹某柱交代,初中毕业后的几年,因无所事事,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在外面打工期间,他经常通过网吧的电脑,看黄色录像。

那天中午时分,尹某柱骑自行车路过二郎镇石咀村陈家山时,看到女孩李某孤身一人,他脑海里立刻萌生强奸李某的念头,遂暴力将李某拖至陈家山山林中,对李某进行猥亵,遭到李某的强烈反抗并被抓伤。顿时,他恼羞成怒,且担心事后事情败露,即产生了杀死李某的念头。

“对于正处于发育时期的青少年来说,极易受到淫秽书籍、视频等之类的毒害,本案中的尹某柱正是受到淫秽视频的毒害,才实施了故意杀人的行为,在毁掉他人无辜生命的同时,也毁掉了自己。”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庆平说。

李某球说,自侄女被害后,村里人再也不敢让孩子自己上学和返家了,都是家长负责来回接送;当年侄女从学校到家的土路,都修成了水泥路。

王某莲家住的是两间两层楼房,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当时,这是农村比较好的房子。从外观看,用白色瓷砖装饰的外墙至今都不落伍。那时,王某莲和丈夫都在外面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打工,丈夫在厂里当管理员,工资比较高。女儿李某出事后,家里各方面状况一落千丈。特别是2016年丈夫去世后,家里更冷清了。如今,上初中的儿子成了王某莲心中唯一的希望。从去年起,她就没有住在家里,一直在儿子上的学校周边租房陪读。

尹某柱的家庭也受到了严重伤害,他年过七旬的父母,自尹某柱作案潜逃后,就一直生活在舆论的谴责之中,精神上受到了难以启齿的折磨。这是天下没有哪一个父母愿意去承受的事情?

八年来,尹某柱纵然潜逃了十几个省份,甚至冒用他人身份来伪装自己,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始终没有逃脱公安机关的全力追捕。也许这是一次迟到的正义,但公安机关终于给被害人李某及其家人讨回了公道,在告慰李某及其去世父亲的同时,也向广大人民群众表明了公安机关捍卫公平正义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孙春旺 褚学彬/文图)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