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石台:下足“绣花”功夫 打赢脱贫“歼灭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999年石台被列为全省深山区、库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2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石台县继2002年被纳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后,再次名列其中。

1999年石台被列为全省深山区、库区扶贫攻坚重点县。2012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石台县继2002年被纳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后,再次名列其中。近年来,石台县紧盯减贫任务和摘帽各项指标,压实压紧各方责任,奋力脱贫脱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5个贫困村出列、1.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7.8%下降至2017年底的7.14%,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面貌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显著。

扶贫+扶志增强贫困户脱贫能力

今年57岁的刘巧生是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村民,12岁时患上了内风湿关节炎,四肢关节难以活动,生活不能自理。“因为七八十年代的医疗条件也差,起初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就耽误了。”

刘巧生说,2014年她家被评为贫困户。根据石台县的扶贫政策,村干部为她免费提供了450只鸡苗,每只鸡苗还有相应补助。“每年有3万元的收入,凭着劳动减轻家里的负担,不拖累政府,苦点累点也值得。”

“今年7月底,由于关节坏死做了手术,全部费用需要12万元,我自己只付了1万元钱。”刘巧生介绍,由于贫困户可以享受到健康脱贫中的“351”和“180”政策,极大减轻了她的负担。“这要是在以前,估计我早就不在了。”刘巧生说,目前她每年的医药费在1万元左右,慢性病方面可以享受80%的报销比例,个人只要支付2000元就可以了。

近年来,石台县针对因病、因学、因残,缺劳力等致贫原因,通过实施产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等“十大工程”进行相对应的帮扶。“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全覆盖,贫困人口全部参保新农合,截至目前,贫困人口省内累计住院2265人次,综合补偿1633.07万元,综合补偿比例88.29%;慢性病门诊累计880人次,综合补偿221.89万元,综合补偿比例95.69%。健康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全部参保。”石台县县长章文静介绍。

合作社+贫困户引领群众抱团致富

“交通全靠走,通信全靠吼,治安全靠狗。”石台县仁里镇黄光明回忆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石台县还是一个相对封闭落后的小县城,大多数村民以务农为生。“当时村里能有一辆自行车就算家庭富裕的了。”黄光明说,80年代,家里经济收入全靠几亩薄田,一个月都吃不上一顿肉。

目前,黄光明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当地的一个水稻基地,每年租金300元每亩,每天保底工资80元。“在基地里做一些除草、浇水、覆膜等轻松活,月收入2000元左右。”黄光明说,虽然现在是贫困户,跟以前比起来,生活条件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但自己仍然应该努力,争取早日将贫困户这个“帽子”摘掉。

笔者从石台县扶贫办了解到,该县坚持把规范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动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引领群众抱团致富,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目前,全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48家,基本实现了“镇村发展无空白、主导产业全覆盖”,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特色资源开发和农业产业化经营,辐射带动60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勇闯旅游脱贫新路

“要不是镇村干部帮我办起了农家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过上安生日子。”已经脱贫的贫困户王二妹对当前旅游扶贫的政策心生感激。王二妹说,她家原来有5口人,婆婆患癌症后医疗费就用去了10多万元,公公常年生病,家庭处于崩溃边缘。“钱虽挣得不多,但心里有了奔头。”

“自醉山野景区开放以来,缘溪村黄岩村民组27户居民中有21户办起了农家乐,全组136人几乎都在从事旅游,尤其是30名贫困人口,自端上旅游的‘金饭碗’后,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照这样下去,离脱贫的日子应该不远了。”村党支部书记徐玉山说道。

“抓住旅游市场消费人群年轻化、在线旅游消费的市场比重大这一特点。积极探索‘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鼓励开发快捷支付、电商网络等建设,利用‘农村淘宝’服务网络,灵活消费方式,增加服务的附加值,开发原材料自助采摘,倡导无‘添加’、‘绿色有机’农家餐饮。”石台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7年,石台县游客接待量超过5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共举办了14场乡村旅游宣传活动,全县旅游收入36.21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17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截至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35个,已出列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632户、23318人,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419户、6174人,贫困人口发生率降到7.14%。

“截至目前,石台已完成76人易地扶贫搬迁和91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对22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读学生发放春季教育补助145.105万元,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石台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扶贫干部的责任意识、突出产业的带动作用,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工程以及常态化督查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朝着明年如期‘摘帽’的目标砥砺前行。”石台县县长章文静表示。(通讯员王兆许邦荣)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