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蟹黄吃了会致癌? 安徽省食药监带你逐一击破谣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辟谣台】孕妇吃螃蟹会流产? 蟹黄吃了会致癌?安徽省食药监带你逐一击破谣言秋天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到此时,有关吃螃蟹的说法就会出现,甚至被称为“季节性谣言”,那么,

原标题:【辟谣台】孕妇吃螃蟹会流产? 蟹黄吃了会致癌?

安徽省食药监带你逐一击破谣言

秋天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每到此时,有关吃螃蟹的说法就会出现,甚至被称为“季节性谣言”,那么,这些说法都靠谱吗?

孕妇吃螃蟹会流产?体虚者少吃

民间传言,孕妇不能吃螃蟹,否则会流产,理由是螃蟹性寒凉,对子宫的健康不利。安徽省食药监局专家告诉大家真相,就螃蟹本身的寒性而言,适量食用不足以导致孕妇流产。不过考虑到孕妇的本身体质,专家建议,体质虚弱、气血亏虚的孕妇,尽量还是少吃螃蟹。

还有人称,吃蟹黄会致癌。一篇题为《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广为流传。然而事实上是,纽约市卫生局的消费建议并非针对螃蟹和蟹黄,而是由于纽约当地工业污染严重,建议不要食用螃蟹或者有限食用。

西红柿与螃蟹同食等于砒霜?要视条件而定

有消息称螃蟹中的五价砷和西红柿里的维生素C会氧化产生砒霜。安徽省食药监局的专家出来辟谣,中毒在日常饮食的条件下不太可能发生,食用量远远不能达到中毒的条件。

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则煮熟的河蟹疑似有胶状物的视频。让很多喜爱吃螃蟹的朋友看了很没有胃口。对此,水产专家也出来辟谣,公蟹中乳白色、半透明并且黏黏的物质其实是蟹膏,并非注胶。

那么有人说大闸蟹抗生素喂食超标是真的吗?网上流传着大闸蟹用抗生素泡一泡可以防病,而很多养殖大闸蟹的商户喂食抗生素时没有把控会超标。事实上,投放抗生素会破坏螃蟹生存水质,容易导致螃蟹死亡,谣言不攻自破。

避孕药喂螃蟹?养殖户不会自找麻烦

有传言螃蟹是避孕药喂大的,螃蟹吃多了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其实,螃蟹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避孕药的加入会破坏水质,导致螃蟹死亡,没有养殖户会用避孕药喂螃蟹。

网上流传大闸蟹都是靠激素催大的,人吃会出问题。“螃蟹属于低等无脊椎动物,激素对大闸蟹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激素会抑制其性腺发育,反而会导致大闸蟹的蟹黄和蟹膏变少。”专家表示。

到底哪些蟹不能吃呢?安徽省食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隔夜的螃蟹不宜吃,因为此时的螃蟹含有组胺酸较多,隔夜食用会导致组胺中毒;另外,死螃蟹不宜吃,死蟹肉含有的蛋白质很多,极容易腐坏,一旦进食不新鲜的螃蟹,很可能中毒或者感染细菌引起腹泻和高烧。(记者朱赟石跃新)(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