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2018年小麦托市收购量降幅达九成以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2018年小麦托市收购量降幅达九成以上今年6月6日,安徽在全国首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记者从10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秋粮收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9月30日《预

原标题:安徽2018年小麦托市收购量降幅达九成以上

今年6月6日,安徽在全国首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记者从10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秋粮收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9月30日《预案》执行期止,安徽辖区共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5.6万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收购量大幅下降,降幅达90%以上。

从以政策性收购为主向以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

据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波介绍,今年小麦收购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小麦收购从以政策性收购为主向以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二是最低收购价政策托底效果明显,预案执行期内优质小麦的价格呈上扬企稳态势。

对于农民来说,一方面,售粮选择更加多样化,既可以选择向市场销售粮食,也可以选择销给最低收购价收储企业。另一方面,最低收购价政策提高了对粮食质量的要求,通过政策导向和市场引导,促进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扩大优质品种种植比例,提高粮食品质,实现种粮收益最大化。

托市价格下调对市场影响有限

夏粮托市收购政策变动对收购量产生明显影响,那么今年秋粮托市收购价格下调,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省粮食局副局长许维彬表示,托市价格下调对市场影响有限。为深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今年初国家下调了稻谷托市价格,但经过几个月时间宣传、消化,社会各界都理解接纳。国家在调整托市价格同时,同步建立稻谷生产者补贴机制,保持农民种植稻谷基本收益稳定。

随着国家去库存力度加大,市场粮食供应充足,稻谷市场价格低迷,低于托市价格。中晚稻托市收购启动后,将会拉升、带动市场价格,达到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农民收益的目的。今年预案执行时间较往年后延,导致我省启动时间较去年晚了半个多月,加之我省中晚籼稻品质较好,预计启动托市收购后很快迎来收购高峰期。

建立市场化收购贷款资金保障长效机制

如何解决秋粮收购市场化资金供应?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王福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省农发行将在保障最低收购价收购资金的同时,继续加强金融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积极支持各类粮食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销售、贸易和加工。

信贷支持策略上,省农发行将加大对优质优价粮油支持力度,加大对粮油流通领域的支持和建设力度度,加大对粮食精深加工和转化的支持力度。

信贷支持对象上,优先支持风险敞口全覆盖的企业,优先支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入选的企业,优先支持办理贷款保证保险的企业,优先支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农发行总行联合公布的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支持改制到位、资产负债明晰、有稳定销售渠道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集团,优先支持资质状况好、加工水平高、抗风险能力强、能够真正在粮油市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企业。

此外,省农发行还充分利用农发行系统优势,帮助省内粮食购销企业与吉林、广东等地开展粮食产销合作,拓展了省内粮食购销渠道;促成我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政策落地,建立市场化收购贷款资金保障长效机制,有效缓解粮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记者彭旖旎)(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