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十大寿星”日前揭晓 最老“寿星”居住亳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十大寿星”日前揭晓全省最老“寿星”居住在谯城日前,《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2017)》发布,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60周岁及以上户

原标题:安徽“十大寿星”日前揭晓全省最老“寿星”居住在谯城

日前,《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2017)》发布,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33.06万人,其中百岁老人4263人,年龄最大的徐菅氏今年117岁,是我市谯城区颜集镇李集村人。

据了解,根据统计,全省共有4263位百岁老人,男性772人,女性3491人。设区的市中,百岁老人数量居前三位的是阜阳、宿州、亳州,分别为860人、845人和511人。

安徽省“十大寿星”中,有两位是亳州人,分别为徐菅氏和刘郭氏,年龄分别为117岁和115岁,而117岁的徐菅氏为全省最长寿的老人。

另外,全省共有百岁夫妻4对,涡阳县的侯勤英和妻子魏立荣均是103岁,两位老人的年龄合计206岁。

117岁的徐菅氏生活还能自理

徐菅氏:饮食清淡脾气好是我的长寿秘诀

徐菅氏今年117岁,是安徽省年龄最长的老人,住在谯城区颜集镇李集村。5年前,本报曾报道过这位老人,当时她便是我市最长寿的老人,如今5年过去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如何?重阳节前夕,记者再次走近这位老人,探寻长寿秘诀。

行动自如能自理

近日,记者走进徐菅氏老人的小院,她正坐在门口晒太阳,一头雪白的银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老人身穿一件红色的褂子,显得格外有精神,干净利索,一点儿也不像一个农村老太太。

见到有客人到来,老人连忙拿起拐杖站起来打招呼,很是热情。徐菅氏的孙子徐训波介绍,奶奶仍然是眼睛不太好,耳朵有点聋,这几年身体依旧不错,很少感冒发烧生病,很多老人年龄大了,就像个“药罐子”,整天药不离口,而他的奶奶,虽然一百多岁了,很少吃药。

“她现在走路还可以,吃饭也不用人帮忙,基本能自理,身体已经很不错了。”徐训波说,他的爷爷去世已有二三十年了,自从爷爷去世后,奶奶都是一个人住,不愿给儿女添麻烦,前几年还是一个人做饭生活。最近这两年,看着奶奶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不如之前硬朗,便不再让她自己张罗。

饮食清淡脾气好

老人如此长寿,养生秘诀是什么?徐训波说,真没觉得她有什么特殊的养生方法,平时不吃太油腻的饭,每天早上、中午两顿饭,基本上都是稀饭、面条、馒头,很少吃菜,就是喜欢吃鸡蛋,顿顿离不开鸡蛋。

另外,老人心态好,脾气好,烦心事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始终保持一颗乐观的心。“从我记事起,俺奶就没给人家拌过嘴、吵过架,对亲戚邻居都很和气,有事也不往心里放,不生闷气。”徐训波表示,心态与长寿有很大关系。

徐训波说,奶奶长寿可能与她的家族遗传也有关系,原来徐菅氏的母亲去世时也年近百岁。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徐菅氏共育有一对儿女,女儿现今已近90岁,外嫁江苏,并定居在江苏,身体也很好。因为离得远,女儿一般一年回家看望一次老母亲。她的儿子在多年前,因为癌症去世了。徐菅氏一直由孙子、儿媳妇照顾。

徐训波说,前几年,奶奶还是一个人居住,做饭刷锅样样行,他只是每天到奶奶家里看看,给奶奶带点吃的及生活用品。最近两年,家里的生意比较忙,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他专门请亲戚照顾老人的起居。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奶奶就是我们家的大宝贝,家里人买什么好吃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奶奶,希望她能陪我们更久。”徐训波说。

虽然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一道道皱纹,但依旧掩盖不了她如孩童般的笑容。为人亲切、心态乐观、饮食清淡,她的家人告诉记者,也许这就是老人长寿的秘诀。(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