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一女子独自照顾残疾儿子瘫痪丈夫 担起家庭重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她用爱与坚守撑起一片天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淮南市道德模范赵兰萍撑起的是一个家的天。赵兰萍是凤台县大兴集乡银杏小学的一名教师,她是一位平凡的母亲,20年来精心照顾右脚残疾的儿子,无怨无悔;她是

原标题:她用爱与坚守撑起一片天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淮南市道德模范赵兰萍撑起的是一个家的天。赵兰萍是凤台县大兴集乡银杏小学的一名教师,她是一位平凡的母亲,20年来精心照顾右脚残疾的儿子,无怨无悔;她是一位普通的妻子,9年来用爱守护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她用一个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的重担,诠释了爱的坚守。

不幸降临,用爱坚守

赵兰萍的家原本是普通又安稳,丈夫退伍后一边务农,一边务工,他们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日子虽不富裕,但过得有滋有味。1998年9月28日的下午,丈夫带着小儿子武海涛下地干活,小海涛在田埂上玩时,不料右脚被正在收割的收割机剪掉了,当时仅连着一点皮。夫妻俩几番周折最后转到了蚌埠,专家说,这孩子的脚保不住了,你们尽快连夜把孩子转到上海的医院。可当时交通那么落后,不可能在几个小时就转到上海,夫妻俩只能留在蚌埠。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儿子的脚竟然接上了,可康复却是个漫长的过程……

从此以后,赵兰萍就成了小儿子的“右脚”。小学时,儿子全靠她背着上学;中学时,因为儿子的右腿比左腿发育慢,导致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加上儿子一直以来都是靠右侧脚掌行走,所以一双鞋最多只能穿半个月。赵兰萍不知为儿子做了多少双“特制”鞋,每只右脚鞋的鞋底都纳得厚厚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灾难再一次降临这个家庭,当年5月10日,赵兰萍的丈夫武进城在帮助邻居的亲戚拆房子时,不慎被倒塌的房子砸断了腰椎,致使骨髓溢出,腰椎神经损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听到这一消息时,赵兰萍感到天塌了,想要跳楼轻生。但她死了,家怎么办?赵兰萍擦干眼泪,振作起来。从医院抢救回来后,瘫痪在床的丈夫武进城不止一次和赵兰萍讲,让她放弃他。可赵兰萍却对丈夫说:“别难过!我会撑好这个家!”

之后,赵兰萍每天坚持为丈夫按摩、拉腿、翻身、刷牙、洗脸、喂饭、熬药……出院后的第一年,每天6小时的按摩是“必备课”。丈夫从手术后第一次只能站立2分钟,到半年后竟然每天能站立二、三个小时。由于妻子的悉心照顾,丈夫慢慢地恢复了。

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儿子的病情出现转机。2012年,赵兰萍从网上查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在治疗腿疾方面全国有名,可要等到儿子18周岁时才可以做手术。于是,2013年7月,在儿子满18周岁时,赵兰萍毅然带着儿子踏上了就医的路。在上海,经过骨延长和校正手术后,儿子原本相差8厘米的两腿终于一样长了,脚掌也正了。如今,专科毕业的小儿子已经在杭州找到了工作,这让赵兰萍十分欣慰。

这些年,由于给丈夫和儿子看病花了不少钱,家中欠下了许多外债。为了尽早还债,赵兰萍忘我的工作,从没耽误过一节课;繁杂的农活,致使她劳累过度,患上了贫血、胃病等,原来110斤的她,如今只有90多斤的体重。

“她太不容易了,家里的地也是她一个人耕种。每一次看到她下地,我的眼泪都往肚里滚。”谈到妻子,丈夫眼含热泪。

赵兰萍感到最对不起大儿子,由于家中出事,大儿子初三毕业后就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了。儿子的懂事,让赵兰萍感到心酸。“如今,小儿子已经基本康复,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但在赵兰萍的心中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那就是希望丈夫能够重新站起来。“听说解放军304医院能治愈我丈夫这种病,可手术费需要十几万元。等再攒点钱,我就带他去北京治。”

日子在赵兰萍的坚守中流逝着,也在赵兰萍的期盼中前进着。正因为有着这份坚守与期盼,这个苦难的家也正增添着幸福和希望。(淮南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