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除“路坎” 滁州对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消除“路坎”,让城市畅行无障碍行走在高出路面约0.2米的人行道上,遇到路口,免不了要上、下“坎”。这“坎”对青年人来说不

原标题:消除“路坎”,让城市畅行无障碍

图为明光西路改造后的人行道无障碍缘石坡道。

行走在高出路面约0.2米的人行道上,遇到路口,免不了要上、下“坎”。这“坎”对青年人来说不难,但对老年人、行走不便的人以及盲人来说,却是一道真正的坎。

道路上的“坎”,是百姓心中的坎,更是影响城市文明的一道坎。为了消除这道“坎”,今年6月起,滁城对盲道、人行道缘石坡道等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明光西路、天长路、中都大道等中心城市15条道路提升改造,其余40条道路今年底完工。放缓路口人行道缘石坡道,与道路无缝对接;新建及改造斑马线无障碍缘石坡道,让市民通行无阻碍;补齐、改造提升盲道,关爱盲人;……这些暖人的小细节,让滁城畅行无障碍,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改造无障碍设施,方便市民出行

盲道、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也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出行。对于这样的民心工程,市市政处今年6月起对滁城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盲道、人行道缘石坡道、斑马线无障碍缘石坡道等进行改造提升。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谯北路苏宁广场附近的道路上看见,人行道与广场道路相交处是一个放缓的坡道,行人行走十分方便。一位拉着买菜用的手拉车经过的大爷,拉着小车上下人行道非常方便,无需再提起手拉车通行。记者观察到,还有一些推着婴儿车经过的市民,上下人行道毫无阻碍。“方便多了,我们推婴儿车出来的,就怕上上下下地搬车。”市民刘女士说,最近发现滁城街头不少人行道进行了改造,出行的路更加平坦,也更便民了。

在明光西路滨湖小区门前,一条人行道从小区门口通向马路对面,人行道两端均穿过绿化带延伸至非机动车道,“这是刚刚改造过的斑马线无障碍缘石坡道。原本人行道通向绿化带,造成行人无路可走的尴尬。改造后,行人通行没有阻碍了。”市市政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提升改造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建立健全城市基础设施,确保行动不便者能方便、安全使用城市道路。

从规划建设入手,让出行无障碍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根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我市人口已呈老龄化趋势。无障碍环境建设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备条件,也是关爱保护残疾人的人文体现。

据了解,无障碍设施主要包括缘石坡道、盲道、无障碍出入口、轮椅坡道、无障碍楼梯和台阶、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等。今年7月,市规建委下发通知,要求无障碍环境建设必须从规划建设环节开始,凡是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的道路、城市广场、城市绿地、居住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历史文物保护建设无障碍建设与改造等建设工程都要进行无障碍设计和建设。

从规划建设环节做起,解决了新建工程必备无障碍设施,而城市已有基础设施则需要进行改造。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则是其中之一。到目前为止,市市政处已整体改造明光西路、龙蟠大道、中都大道、南谯路、西涧路、天长路等中心城区道路15条,其中完成中心城区市管主次干路路口无障碍缘石坡道新建及改造750余处,斑马线无障碍缘石坡道新建及改造60余处,补建人行道、盲道约2000平方米。改造道路的人行道,在交叉路口、街坊路口、广场出入口、单位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处设置缘石坡道,设置率为100%;市中心主干道、广场、商业步行街等人行道,盲道的设置率达100%;城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街道的人行道等各种路口的坡化率达到95%;城区道路坡道的起点与终点提示盲道设置率达90%。

据悉,其余40条道路正在改造中,预计今年底完工。 (记者王琼文/图)(皖东晨刊)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