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安启动首个民企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我市首个民企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10月17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首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陶瓷铸型在熔模精密铸造中的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原标题:我市首个民企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10月17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首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陶瓷铸型在熔模精密铸造中的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议于10月13日在合肥市召开,此举标志着我市首个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也是我市民营企业在参加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竞争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

该项目由我市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牵头,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实施。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航空大学教授王华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曾晓雁等担任项目咨询专家。

该项目面向航天航空和能源等高端装备领域对高性能金属铸件的迫切需求,针对传统焙模精密铸造工艺存在的复杂铸件质量不稳定和生产周期长等瓶颈问题,利用光固化增材制造技术,开展镍基高温合金和钛铝合金高性能铸件用整体结构陶瓷铸型的增材制造应用示范研究。通过该项目实施,将大幅提升应流集团在材料成型行业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引领高端铸造行业前沿技术,巩固应流集团在铸造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4月完成,预期发表论文30-40篇,申请发明专利10-15件,培育青年骨干10-15人,在增材制造整体铸型领域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群体。研究成果将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结构整体铸型的增材制造,并在高温合金和钛铝合金复杂精密铸件中进行应用示范。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力求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科技瓶颈问题。(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