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合肥: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安徽省档案局和安徽省档案学会协办,主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的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10月

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安徽省档案局和安徽省档案学会协办,主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融合与创新”的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10月17、18日在合肥召开,来自全国的上千名档案工作者与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面临的挑战和使命。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李中,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出席了开幕式。

两年一届的档案工作者年会成为我国档案工作者学术交流的盛会,成为引领档案学术研究方向、交流档案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对繁荣档案学术研究、激励学术人才成长、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会邀请了5位专家作主旨演讲。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作“从历史档案中寻找未来发展之路--中国经济特区探索与‘一带一路’倡议”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院长张斌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档案事业发展道路研究”演讲,浙江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作“改革创新--浙江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演讲,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陈涛作“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演讲,安徽档案局局长黄玉明作“人工智能在档案领域的应用”演讲。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档案工作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改变了档案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过程,需要加快推进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本次年会期间,专家与来自基层的档案工作者在8个分论坛和一个研讨会作了60场学术报告,围绕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学科建设,电子档案长期保存,三维模型长期存档,档案环保保管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档案文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档案宣传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丰富的学术报告让来自各地的档案工作者分享了如何在信息时代维护社会记忆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据介绍,本次年会不仅强调了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面临的新挑战与新任务,也注重档案基础工作的研究,年会主题讨论的内容与国际档案学研究前沿接轨,切合时代要求,符合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